为体育纳入升学计分科目叫好

2020-09-23 09:30: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洪晓懿]
字体:【

9月21日,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9月21日 中新网)

此次印发的通知亮点颇多,最为瞩目的无疑是“将体育科目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纳入中考计分科目及启动体育素养在高校招生中的使用研究”这一系列改革性举措。可以说,这对于我国的体育教学将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改革。

中小学的体育教学以及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是这些年来人们较为关注的一个话题。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中国青少年体质连续25年下降,力量、速度、爆发力以及耐力等各项身体素质全面下滑;在全国中小学中,近视眼和肥胖的比例仍不断上升。值得一提的是,7至17岁中国男孩的平均身高比日本同龄男孩矮了2.54厘米……

在这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青少年智力开发越来越多,灵敏素质越来越弱的现实问题。造成这一问题的自然是中国青少年体育锻炼缺乏的原因。而原因的原因,又是文化课业负担太重,且占用时间太多。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青少年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62.9%,巨大的课业压力之下,体育锻炼根本无法实施。

体育课无疑在学生的体育锻炼中占有重要位置,但体育课却在很长时间里处于尴尬处境——实际教学中,被其他学科挪用或挤占。之所以“保证体育课的时间”总是成为空喊,皆因在应试的这支“指挥棒”之下,一切都得为文化成绩让位,于是体育也毫不例外地成了“鸡肋”。然而实际上,学生的身体素质在未来的竞争中也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文化课至上主义”培养出来的“高分低能”、军训中的“晕菜”,都让我们看到了体育锻炼实践不足的后果。如何让“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不沦为空喊,这次改革可谓是与实际进行了最好的结合——将体育成绩纳入“应试”范畴。

这样一来,便可使目前的诸多问题迎刃而解:譬如体育课经常被其他学科“挪用”挤占的问题;体育场馆设施不足的问题;体育师资缺口的问题;家庭与学校配合培养督促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的问题,等等。事实上也确实如此,通知中对这些问题均一一提出了解决目标和办法,以确保其可行性。这也体现出了通知的最终目的,那便是让“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真正达到并重,不让中国的青少年“跛足发展”。

毛主席早就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娇喘微微,泪光点点”的林黛玉不能成为现代青少年的“镜像”,让身体强健起来,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能迎接今后的各种挑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