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以贯之,文明养成

2020-09-23 09:22:1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责编:潘华]
字体:【

庹新岗

文明都是点滴间养成的,从来没有一朝速成。文明风俗,从开始倡导到多数人遵从,从仰仗外力的“他律”到市民自觉遵守形成自律,需要一个过程。而随着时光流逝,改变在不知不觉中发生。身处其中,可能难以察觉,但偶然回望或经他人提醒、比较,又会立刻意识到身边的文明,已蔚然成风。

比如餐桌革命,前几年,在餐馆把剩菜打包的不多,因为怕有人嘲笑小气;现在打包带走成了惯例,反而剩很多菜,会遭人“白眼”。而曾几何时,坐公交、搭火车都是靠挤的,挤得老人直皱眉,挤得小孩哇哇哭,现在呢,排队礼让已经成为自觉。不信你看“茶颜悦色”等网红店外排起的长队,没有专人维护却井然有序,俨然已成星城文明一景。

纵观这些改变,排队礼让从主题倡导开始,今年是第12个年头。长年坚持,润物无声,最终换来市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换来文明底色越擦越亮。这个底色风吹不散、雨打不湿。而且越是历经风雨,越是鲜艳夺目。疫情期间,长沙志愿者积极奉献奔忙,广大市民自发遵守“超宽距排队”、戴口罩等新规,体现出了一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底色,也成为星城快速复苏的底气。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新风尚终究会固化为风俗,而人民对幸福的不断追求,催生了风俗的迭代升级。而这,就是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的根源。长沙已经连续三届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见证了很多新风尚的肇始和养成,也从中体会到文明升级、幸福升级的必然联系。连续十多年,长沙蝉联最具幸福感城市,就是广大市民对长沙包括文明建设在内的各项工作的点赞。文明创建包含方方面面,而于繁杂的内容中找到主线,于形式中发现意义,从老百姓幸福的笑脸和称赞中找到创建的价值,坚定创建的初心和信心,一以贯之,文明自会养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