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增势助力“双循环”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0-09-22 16:02: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京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唐京辉

8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再创历史新高。另外,8月份中欧班列实现去程、回程开行列数、发送量均衡增长,同比增幅均在60%以上。(人民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生命健康带来巨大威胁,也给全球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困难与险阻,中国铁路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精神,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积极开展货运营销工作,全力助推社会民生与经济发展,助力经济发展“加速度”。

货运增势为疫情防控增添底气。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疫情之下的中欧班列,是铁路货运增势中最亮眼的数据。据悉,8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再创历史新高。从疫情之初的运输口罩、呼吸机等防疫物资,到如今出口生活物资、技术设备等,中欧班列连续多月的逆势增长,不仅担起中欧各国防疫物资运输的“钢铁脊梁”,更搭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命通道”。

货运增势为复工复产增强动力。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面对疫情给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及脱贫攻坚带来的困难与变数,铁路部门积极实施各项惠民、惠企政策,为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加油助力。从积极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下浮部分货运杂费及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到加快企业专用线建设,压缩物流中间环节,保障货物运到时限;再到主动对接企业货主,“一企一策”制定运输方案,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和产成品运输。坚持把政策落到实处,主动将服务对准市场。经济强势回暖的背后,是铁路优化服务的“智慧”与敢于担当的“先行”。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相信,在“钢铁动脉”的强势带动下,疫情防控战线将更加稳固,国内乃至全球的经济发展也将加快“回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