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闯敢试,奋力谱写自贸区建设长沙篇章

2020-09-22 09:44:55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在7000万湖湘儿女的殷切期盼下,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于昨日正式获批。回首过去,历经多年建设、数年申报,我们最终得偿所愿;展望未来,自贸区落地将开启湖南开放崛起新时代。朝着更开放、更现代、更具国际范的目标,长沙将大踏步迈进新征程。

创新开放,湖湘基因。千年前的长沙人,依靠敢闯敢试的勇气和创新求变的智慧,将“长沙造”瓷器远销海外。古代长沙制造,踏上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世界。如今,通过对接“一带一部”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沙在全国、全球开放版图中找准定位,以“长沙智造”为主体的商品服务,深受国际市场欢迎。历经千年赓续,长沙连接世界的工具、产品在变,不变的是始终积极开放、大胆创新的传统,是“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

心忧天下,胸有沟壑;敢为人先,抢抓机遇。长沙地处中部,既不靠海,也不沿边,并无先天优势。但我们硬是靠着敢为人先的气魄,扎硬寨、打硬仗的作为,拼出了“湘欧快线”开通、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等平台优势;拼出了水陆空一体江海联运的立体交通的发展优势。跨越山川大海,造就了近些年长沙对外经贸迅猛增长的势头。2019年,长沙进出口总值2000多亿元,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今年上半年,长沙进出口总值1045.6亿元,同比增长25.1%。克服疫情影响逆势上扬,长沙外贸发展韧性足,开放有后劲,成为业内共识,也为自贸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考察时强调,湖南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要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殷殷嘱托,言犹在耳。作为湖南的省会,作为湖南发展的“领头雁”和“排头兵”,长沙理应在自贸区建设上一马当先,当好表率。要突出临空经济,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自贸区赋能长沙发展,敢闯敢试的长沙人,也必将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自贸区建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奉献出更多长沙力量。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历史由一个个节点串联,抓住关键节点,往往就能迎来发展层级跃迁。站在自贸区获批的节点上,让我们把心中的喜悦化作干事的动力,对标自贸区标准,以更强的担当作为,奋力谱写自贸区建设长沙篇章!

相关专题:你好,湖南自贸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