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评论员: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2020-09-22 09:24:12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潘华]
字体:【

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

—— 一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长沙晚报评论员

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定位新目标,是从全局出发谋划湖南发展作出的战略指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

作为湖南省会,长沙是一座充满经济活力、富于创新精神的城市。近年来,长沙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明显加快,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保持高速增长,新动能不断增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呈现出较好态势。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进一步擘画了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为我们各项工作开展锚定了新坐标、赋予了新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求我们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进一步彰显省会担当,在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战略定位实施中当好主力军,在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闯出新路子、跨上新台阶,树立新标杆。

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要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牛鼻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好项目不仅是发展的增长点,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点。项目建设一启动,整个产业就注入了强动力,实体经济就增添了“压舱石”。3年前,长沙提出打造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找准了高质量发展的发力点;今年,长沙又首提“制造业标志性项目”,以形成更强有力的牵引、示范效应。我们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抓手,进一步拉长长板,补足短板。要始终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持之以恒抓“三智一芯”和产业链建设。要铆足劲做大做强人工智能、大数据、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优势产业,持续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要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关键技术攻坚力度和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尤其科技创新,是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决定性因素。实践一再证明,在科技创新的激烈竞争中,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依靠自主创新。纵观近年来以山河智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为代表的“长沙制造”向“长沙智造”华丽转身,自主创新立下了汗马功劳,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长沙精神,充分发挥省会科研院所较多的优势,通过筑巢引凤源源不断地积累人才资源,进一步激发攻坚核心技术的积极性,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的平台,不断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要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长沙理当肩负起打造内陆城市改革开放高地的光荣使命。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冲破观念束缚、打破利益藩篱,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不动摇,特别是要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一批牵引性大、穿透力强、精准度高的改革举措切实落地,以“一子落”带动“满盘活”;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构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模式和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继续挖掘潜力、攻坚克难;要将自身发展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