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卡脖子”清单变成科研攻关清单

2020-09-22 08:4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万丽君

“我们要把‘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日前,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将把“卡脖子”的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的清单转化为未来攻关的任务清单。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引领,集中优势力量聚焦国家急迫需求和长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关键领域,凸显出加强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自主创新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根本。” 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再次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放眼当下,贸易摩擦愈演愈烈,技术壁垒层层设限,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我们要解决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楼越高风险越大。不掌握核心技术,迟早会被别人“卡脖子”。作为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山河智能在发展之初也曾在核心系统和重要元件方面深受国外企业的掣肘。痛定思痛,公司将先导式创新作为核心发展理念,集中力量攻克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难题。如今,山河智能所生产的产品,国产化率已达到100%,销售业绩在今年疫情期间更是实现逆势增长。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不实现关键领域的技术自主创新,就难以摆脱跟在别人后面跑的困境。回顾山河智能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轻研发、重应用的“拿来主义”虽能获取短期利润,却很难打牢发展的根基。面临阻力和困难,关键是建立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在创新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解开“被卡的脖子”,在危机中逆势而上,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真正实现高质量的持续发展。

北斗导航系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国产操作系统从跟随、模仿,加速走向独立创新,无数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的成就充分说明,只有矢志创新,才能实现核心技术上的突破。“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应用市场需求是什么,科研目光就投向哪里,创新力量就投向哪里。以“卡脖子”清单为导向,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限制,针对性地加强科研攻关,才能带来充足的战略底气和安全感,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被人“卡脖子”,是挑战,也是倒逼我们加强自主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中奋起直追的机遇。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也要有步步为营的定力,凝聚自主创新共识,增加自主创新能力,定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