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声:安全至上,莫让游乐园变“失乐园”

2020-09-21 23:25:4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江声

最近,针对重庆万盛奥陶纪景区有人从索道坠入山谷一事,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旅局通报称,事故原因系工作人员拍摄视频时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有关部门已责成景区停运全部速滑项目,事故原因、责任认定正在调查、分析中。

安全至上,莫让游乐园变“失乐园”。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发生在重庆奥陶纪景区的这起严重事故也正是如此。百度检索新闻得知,奥陶纪景区前年就已出过安全事故。

2018年10月1日,游客在奥陶纪景区极限飞跃项目游玩时保险扣突然脱落。好在没有人员伤亡,当时景区事后对相关工作人员做了追责处理,然而,仅仅两年后,同一个游乐园再度发生类似事件,不由得让人追问,奥陶纪景区究竟有没有真正吸取教训?

祸患积于忽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指出,大型游乐设施运营使用单位应当开展设备运营前试运行检查、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定期安全检查并如实记录。奥陶纪景区有没有把这样的规定落到实处?两年在同一个问题上栽跟头,安全防线的轻易突破,凡此种种,均值得在接下来的后续调查中深入剖析。

发生在国庆黄金周之前的这起事故,必须引起相关行业经营者的足够重视。对于游乐场来说,核心竞争力不是多么刺激的网红项目,不是花式宣传的“嗨到不行”,而是安全。反思此事,景区经营者唯有真正从管理上牢固树立以安全为核心的经营意识,才可能让游客真正玩的放心舒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