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利足球被叫停,让理性运动多一些期待

2020-09-21 15:5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陈婷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3-6岁儿童足球活动负面清单》,这份清单共有8条禁令,包括禁止进行正式足球比赛;禁止进行成人化、专业化、小学化足球训练;禁止幼儿足球考级;禁止进行足球头球练习;禁止足球操等形式化表演;禁止所有负重的力量练习;禁止幼儿只练足球;严格控制运动时长和运动强度。

为了抢时间、挤时间参与训练,一些孩子放学后匆忙回家就餐,完成作业,然后急忙加入到足球等运动的训练中,日复一日已成习惯。在体育强国备受关注的时代下,这样的场景在很多小学生身上屡见不鲜,几乎成为许多家庭存在的一种现象。同样的一项运动,不同的训练阶段和训练强度,为了可以尽早地通过考核获得等级,实现终极目标,短期内实现“立竿见影”,这份辛苦换来的成果虽然来之不易却也引发焦虑。

急功难近利,欲速则不达。少年强国强,野蛮其体魄。提到"重足球",不少感兴趣的学生都会兴高采烈,一方面就足球项目而言,场地需求较大,一些地方还无法实现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对其倍加珍惜。另一方面,孩子本身活泼好动,相对于固定传统的课堂教学,体育运动更符合多数男孩子的好玩心理。但面对频频加压的训练强度,即便有专业老师指点,家长屡屡督促,也都会唉声叹气,叫苦不迭。其原因并非完全因为孩子本身缺乏韧性,很重要一点就在于训练超出孩子正常接受程度,存在着目光短浅,信心不足,急功近利等问题。

足球是一项运动,靠的是磨砺,渴望立竿见影的训练却足以窥见人们对健康生活的理解。试问,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体育运动?也许,足球训练,只是给我们抛砖引玉罢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不仅仅需要标尺来约束,还需要有一份理解和包容紧紧地追随着他们的成长历程。一味地靠强度力度来促使孩子投入更多的精力,更容易适得其反,不仅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还容易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就如同股市一样,短期投资可能凭借博弈心理,有的收获点小成绩立刻抽身,有的则是输得一塌糊涂,但那些长期持有,经过摸索,能够稳中有升,领跑大多数人。

当我们以理性的眼光去审视,发现青少年阶段正是一个启蒙阶段。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的渗透、熏陶,都需要像滴水穿石一样,用耐心、细心、恒心不断坚持,真正理解健康强国的内容,把运动当做给孩子带来幸福的生活必需品,给理性运动多一些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