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部崛起的赛道上跑出湖南加速度

2020-09-21 10:0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伟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谢伟锋

9月20日,“中部崛起势正劲”网络主题活动第五站在湖南长沙启动。采访团将走访长沙三一重工、索恩格、山河智能、中联重科等装备制造企业,了解湖南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探索实践;前往湘江鲲鹏软硬件生产线、嘉实医药、兴盛优选等新经济代表企业,感受湖南在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谋划新兴产业布局上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

“中部地区发展势头能不能持续下去?能不能在先进技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更大突破?能不能在高质量发展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道路上越走越好?”“中部地区这个‘脊梁’要更硬一点,‘补补钙’,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去年5月,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蓝图绘就、号角吹响,中部再出发。

崛起势头正劲,发展大有可为。从地图上去鸟瞰,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位于广袤国土之中部,就好像一道“脊梁”,起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支撑作用。从经济数据来看,2019年度,中部地区生产总值218738亿元,增长7.3%。从大区平均增速数据来看,东部、西部、中部、东北四大区域中,中部地区无疑是出色的。既互为一体,又各自成篇。湖南作为中部地区重要省份,正围绕“一带一部”定位,紧紧抓住中部崛起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此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

崛起是一种势能积累,更是一种动能迸发。湖南在推动中部崛起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基础、有优势、有条件,更有信心、有行动、有作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杂交水稻等创新成就擦亮湖南名片;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落子布局让湖南文化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精准扶贫让十八洞村苗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甜;10余条欧亚城市线路、途经15个国家的中欧班列(长沙)一片繁忙的背后是对外贸易的风生水起;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港口综合保税区等带动效应明显……从一域看全局,湖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中彰显新担当。

在中部崛起的赛道上跑出湖南加速度。辩证去看,中部崛起既是国家顶层战略的宏观落子,也是中部各省之间的同场竞技。湖南在这个“赛道”上,后有经济总量不相上下的追赶者,前有看到距离的领跑者,湖南的位置有着“可上可下”的特殊语境。尤其是在中部六省经济一直在节节攀升的维度之下,湖南如何在不掉队的前提之下,完成经济总量的拾阶而上——对于这个发展命题的解答,我们必须努力,人民拭目以待。

立崛起之志、谋发展之策、鼓创新之劲、闯奋斗之路。中部崛起在全国发展“大棋盘”中具有特殊地位,“时”与“势”已经聚集。基于此,湖南还当适应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发展新趋势,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发挥本土制造业优势,更好承接产业转移;把握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新特点,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深化改革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的一池春水,等等……奋勇争先、力争上游,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跑出湖南加速度,我们定能在中部崛起的赛道上拼出“湘”当亮眼的优秀成绩。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