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湖南精神本色——“十四五”,我们期盼什么样的湖南②

2020-09-15 21:18: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邹晨莹

近日,电影《半条棉被》热映,如潮好评。究其要,好故事、好情节、好角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放置在新时代的语境下,依然拨动内心深处那根弦,展现出极大的精神号召力。

湖湘儿女血脉中的红色基因,不仅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立起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从“若道中华国果亡,除是湖南人尽死”的青春呐喊,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再到“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凛然正气……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爬坡过坎、逆水行舟,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靠的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凝聚起那么一种精神。这既是一扇窗户,让人了解过去、触摸历史;也是一粒种子,让人在内心激发认同、产生情感共鸣。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曾深情地说:“湖南人杰地灵,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都诞生在这里,我们要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进入新时代,如何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把他们为之奋斗而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一百年充满艰辛,一百年创造辉煌,一百年举世无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民生改善面临许多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可以说,新征程上,“雪山草地”不会消失,“浅滩暗礁”仍然存在。曾经,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如今,面对“百年未有之变局”,最重要的还是激活红色基因,激昂起全社会那种坚韧不拔的精气神,笃定前行地做好认准的事情,沿着确定的道路不断前进。

“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大美湖南,不止于自然山水之美,同样是她特有的红色之美。不忘来时路、走好未来路,既要深入挖掘现有红色资源中的革命精神和教育价值,使之能够常用常新,让红色文化成为“超级IP”;更要发扬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唤起无坚不摧的红色能量,写下俯仰无愧的发展篇章,用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湖南告慰先烈、告慰历史。

相关专题:展望十四五 聚焦新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