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婚姻责任,仪式感可以有

2020-09-11 09:06: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婚姻登记程序简单,新人填表、盖章即可迅速领证,缺少仪式感,而这一场景有望迎来大变化。9月8日,民政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增加婚姻登记的仪式感。9月9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我省婚姻干预工作早已在探索之中。(详见三湘都市报今日A04版)

“人伦之道,莫大乎夫妇”,中国的典籍《礼记》中写到,“昏礼者,将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庙,而下以继后世也。故君子重之,是以昏礼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皆主人筵几于庙,而拜迎……”从这些仪式可以看出古人对婚姻的重视程度。这种儒家婚姻观在很长时间都影响着中国人,以致我们视婚姻之重,将之等同于“新生”。

既是“新生”,那就意味着在这一全新的人生阶段,你需要做好相应的准备,需要正确认识婚姻中的责任、义务,以及勇于承受与婚姻如影随行的琐碎繁杂。中国人的恋爱观和婚姻观是经历过翻天覆地的巨变的——从曾经的“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到“恋爱自由、婚姻自由”,观念转变的同时也在抛弃繁复的仪式,逐渐追求“极简”式结婚。当然,选择什么样的婚姻仪式是个人的自由,旁人原本无权置喙,但仪式对于婚姻显然是有增色功能的,否则也不会有如此多的人心心念念想拥有一个浪漫的婚礼。

民政部门增加婚姻登记的仪式感的目的主要在于“婚前辅导”,辅导的意义在于给日益随性的年轻人补上“婚姻”的课程,强化他们对婚姻的认知。这种事前干预并非没有必要,“闪婚”“闪离”在如今屡见不鲜,一些人因为多巴胺的驱动而火速结婚,又因为婚后的一言不合而光速离婚,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较高的离婚率显而易见。虽说离婚的原因千百种,婚姻仪式也不会如同一根“定海神针”般保证婚姻永不破碎,但让新人们在仪式中了解婚姻责任,体会婚姻内涵也是一件好事。

需要注意的是,首先不能把领证仪式弄成强制措施,婚姻之事属于个人私域,公共权力可以善意地给予引导、教育,却绝不能强行要求领证者接受干预,公域和私域的范围不能界限不明。其次,不能借机收费,从而把婚前辅导变为收费项目,因为提升服务水平原本就是政府部门的职责所在,而不是巧立名目加收费用的借口。湖南省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推行免费结婚登记颁证仪式,颁证员作为证婚人,领读结婚誓词,并请新人跟读,新人也可以邀请父母亲友参加仪式。在一种简单又全新的仪式下,有亲友的见证,对新人来说,无疑是温馨又极富意义的。

让婚姻具备仪式感,不一定是排场极大的典礼,如果能给他们一种全新且意义十足的仪式,对新人们来说,何尝不可?这不但顺应了社会长期的期待,也使得这样的措施执行,具有较好的社会基础和针对性,必将受到更大欢迎,得到更好落实。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