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道不该是城市治理的“盲点”

2020-09-10 22:4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睿鸫] [责编:伍镆]
字体:【

吴睿鸫

9月7日,昆明市两位盲人行走300米盲道遇30多处障碍,树坑、矮桩、电杆这些盲人出行的“大敌”,在他们膝盖上留下多处伤痕。对此,昆明市残联回应称,他们已联系到两位盲人并致歉。残联也将这一问题反映给了城管、住建等相关部门,要求其尽快整改。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内蒙古赤峰市民在一处新修路段上,发现一段约150米的盲道被铺设成直角多弯事件,也曾引发舆论对该问题的讨论。由此观之,盲道乱象确实在一些地方普遍存在,不能仅以个例视之。

盲道设计不合理、室内盲道与室外盲道之间铺设不连续、只有行进盲道没有提示盲道、障碍物侵占盲道……盲道之所以问题多多,一方面是很多人的认知不到位,总觉得修盲道属于“例行公事”,是摆设,实际用场并不大,有能力的情况下就做好一点,反之就“将就”一下;另一方面,存在无障碍建设的监管不到位。早在2012年,住建部就发布了《无障碍设计规范》,明确了道路、广场、绿地、居住区等场所的无障碍设施建设标准。但《无障碍设计规范》的大部分内容并不带有强制性,而且公共建筑与城市道路投入使用前的验收环节,也普遍缺少针对无障碍建设的验收考察。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731万视力残疾人士,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盲道不是摆设,是他们实实在在的需要。修路必须带盲道,但铺设盲道绝不能只是做个样子走过场。“盲道上什么都有,就是没有盲人”,如果盲人朋友都不敢走盲道,那将是城市治理的悲哀。

对于残疾群体的人文关怀,不能停留在纸上。职能部门,需从事先设计规划、事中事后监管宣传维护等制度层面持续发力。“设计者不妨蒙上眼睛在自己设计的盲道上走一走”,这虽是一句戏谑,但其中也蕴含着朴素的道理——盲道设计和管理就该真正站在盲人的角度。对于占据、破坏盲道的行为,要进行严厉惩处,从而让国家法律法规长出“利齿”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