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数字新经济,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2020-09-10 12:37: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江德斌

99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与出席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的华为、腾讯、中国电子、中国移动、京东、拓维信息、北京字节跳动、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杭州光云科技等企业负责人座谈,共商湖南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发展。

2014年到2020年,岳麓峰会已是第七届,冬有乌镇、春有岳麓”的名声越来越响亮,已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品牌盛会,受到万众瞩目,本届峰会开幕式有近2亿人次通过直播平台观看和互动。近7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以年均71.9%的增速高位增长,而长沙的互联网经济也“从无到有”“由弱而强”,一跃成为全国移动互联网的创新高地,被称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来到湖南,入驻长沙设立第二总部或区域总部,在数字经济的“新蓝海”中乘“云”而上,开创新局面。

众所周知,互联网是处于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技术迭代升级快,每隔三五年就出现颠覆性的新技术,快速得到普及应用,并与其它经济模式碰撞、融合,催生出无数新业态、新模式,为社会和大众创造更多价值与服务。近年来,电商网购、外卖、共享经济、直播带货等基于互联网的新经济模式不断涌现,提供了很多便利服务,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并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彰显互联网经济的强大力量。

数字经济代表未来发展趋势,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2019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而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数字新经济的作用愈发显著,人工智能、5GAR、无人驾驶、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正在加快普及应用,将成为“双循环”的重要支撑力量。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湖南将在近期推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3.0版本,进一步加强网络大数据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技术融合创新,加强互联网建设力度,使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超前思维、超前布局,体现了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果敢坚毅精神,为湖南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实现经济腾飞超越夯实技术基础。

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岳麓峰会高瞻远瞩、集思广益,激荡业内思想火花,为大众展示未来社会蓝图,鼓励从业者克服困难、创新突破,把握未来趋势,并形成叠加效应、乘数效应,为“双循环”背景下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多新动能。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岳麓峰会的圆满成功,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指引企业聚集后疫情时代,树立新目标,抓住新基建建设的有利历史机遇,激发新的消费需求,提振经济复苏信心,助力产业升级,推动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