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丨无中生有,世之奇妙

2020-09-09 20:3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伍镆]
字体:【

金中基

6年前的秋天,千年学府岳麓书院,打开了又一扇世界大门--首届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此开启。

当时,“湖湘汇”几个知名人士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倡导的这场峰会“小创意”,如火花一般点亮了湖南互联网的天空,短短几年间“长”出了一个千亿产业。

金蝶创始人徐少春,是参加首届岳麓峰会的大咖之一。会一散,他便掷金上亿,在长沙创办两家子公司,建立第二总部基地。他说:“作为一名湘籍企业家,我一直感恩家乡这片土地养育了我。”孰料,这之初的“家乡情结”,带来给他的是意想不到的回报:岳麓峰会举办的7年,也是金蝶发展最快的7年,市值突破700亿元,足足增长7倍。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湖南互联网产业惊现了“无中生有”的奇迹。

世界之奇妙,就在于“无中生有”。人来到这世上,就是一个认知世界、发现世界、改变世界的过程。

无中能生有。这世上的事情,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路指的是行走之路,也是发展之路。

湖南在中部的崛起,来自许多的“无中生有”。

不用说“让天下人有饱饭吃”的杂交水稻,也不用说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全球最快的“陆地飞行”高速列车,这些“无中生有”早已成为湖南的名片,令人倍感自豪与荣耀。

中国工程机械之都长沙,近几年迅速崛起与创造的惊人业绩,在全球装备制造业占据重要席位,无不让人刮目相看。2020年“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行榜,中国企业有11家上榜,其中湖南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四巨头”榜上有名。

互联网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它的兴起与发展轨迹,就是从无到有、不断变化的历程。从1G到5G,从“见字如面”到“万物互联”,从QQ、微博、微信到抖音、短视频,于百姓而言,生活的变化“天翻地覆”。不用带纸,不用带笔,也不用带钱包,一部手机就可走天下。

金山云合伙人梁守星放言:“互联网下一个风口是视频大时代。”此话,我深以为然。如果你出去走走看看,满世界都是拍抖音、视频的人。

开放互联、创新多元,是互联网的特性,而不断迭代升级的嬗变,创造的“无中生有”更让世界变得惊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