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值得一试

2020-09-09 15:2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春

记者8日从中国民政部获悉,以后在中国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们有望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9月8日 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婚姻是家庭的纽带,结婚是人生大事。但在当下,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就可以领取结婚证,领证整个环节非常简单,没有受到一定重视。然而,以后在中国办理结婚登记的“新人”们有望在庄重、神圣的颁证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有些人认为婚姻自由,不应该干预太多。但在笔者看来,婚姻自由不代表不尊重婚姻登记,一个人尊重婚姻应该从登记开始。

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能够加深新人对婚姻的认识。一些人结婚是经过理性思考的结果,一些人却是一时冲动……并不是每一对新人都懂得如何经营自己的婚姻,有些能够经营较好,有些却以离婚收场,这也是当下闪婚闪离的一个重要原因。从一定意义上来说,婚姻是需要夫妻共同经营,而要想经营好婚姻,学习是必不可少的,从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开始,就是一种学习,以此为契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新人对婚姻的认识,更加慎重对待自己的婚姻,特别是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等等,这些都没有坏处,只会让新人对婚姻认识更深刻。

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能够提高婚姻稳固度。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这样的数据无不凸显了离婚率还是比较高。当然,离婚有多重原因,而新人在婚姻部门登记时,是否注重仪式感,绝对能够给对方一个直观的印象,如果穿着拖鞋、短袖衫等去结婚,何尝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对婚姻的不重视,所以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让新人“自重”,懂得珍惜眼前婚姻,善待彼此,互敬互爱,对以后稳定婚姻具有积极意义。

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能够彰显婚姻部门对婚姻重视。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并不仅仅停留在口头,《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到,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室外颁证场所,建立地方领导、社会名人颁证制度;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等举措,这都是实在的举措,这都体现了对婚姻认真、负责与严谨态度,进一步强化了婚姻的严肃性,提升了新人对婚姻的重视程度。

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能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经过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出台各种举措,不仅能够让新人意识到婚姻的重要性,更加能对社会传递出对婚姻负责的积极信号,当这样的信号经过婚姻部门的“催化”,能够有望形成涟漪效应,对降低离婚率能够起到一定作用,在社会上也能够营造呵护婚姻、尊重婚姻的良好氛围,意义深远。

所以,强化结婚颁证仪式感带来的都是满满正能量,非常值得一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