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释放互联网红利 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0-09-07 15:40: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罗建华

相约岳麓峰会,论道互联网发展。

从2014年到2020年,从“湖湘汇”小规模论坛,到云集万人的“国际展”,岳麓峰会不断迭代升级——规模越来越大,人气越来越旺;观点越来越新,主题越来越潮;出席嘉宾从湘籍扩大到全国乃至全球互联网大咖,开放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广。明天,互联网界的大咖、精英,又将相聚星城长沙,互联网思维与湖湘文化将在这里深度交融,激情碰撞。

互联网是当前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发展方向。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具有着广阔前景和无限潜力,也已经成为了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正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影响。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网民人数已达9.04亿。显然,积极发挥我国互联网已经形成的比较优势,把握机遇,增强信心,加快推进“互联网+”发展,有利于重塑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和创新公共服务模式,对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中国一直在加速前行,大力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组织变革和产业转型,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尤其是新技术的加速应用,更是催生了新的产业形态,有力地提升了经济发展质量,推动着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三新”经济增加值已经达到161927亿元,相当于GDP的比重为16.3%。

今年疫情之下,在线办公助力恢复生产运行、远程教育实现“停课不停学”、线上业务迸发活力、电商和基于电商的新零售已成规模……互联网上迸发出蓬勃生机,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可以这样说,互联网新业态已成为引领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随着“三新”经济发展能量的不断增强,对复工复产、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态势具有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目前,全球信息技术革命加速推进,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深入,已经并将继续催生大量新业态。围绕高技术产业、科研创新、智慧城市等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去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毋庸置疑,这将会进一步加速新技术的产业应用,扩大新供给,推动形成新的经济模式。而借助我国互联网产业庞大的消费市场、企业和技术基础,在后疫情时代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互联网产业将呈现全新的蓬勃发展态势。

不难想见,只要进一步加快技术创新的步伐,促进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与制造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因地制宜地推进传统产业链的数字化改造,将有力助推“三新”经济的成长、成熟和壮大,给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