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求变,赢得发展和竞争的主动

2020-09-06 19:59: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茜]
字体:【

欧阳金雨

近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进位到第14位,且在专利、商标、工业品外观设计等细分指标上保持着世界领先。

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正席卷而来,我国以主动创新赢得发展和竞争的主动,赢得了持续性成长。类似的优异表现,不仅体现在创新领域。疫情带来了一场健康危机,也导致全球经济深度低迷、国际贸易萎缩。在疫情面前,我们看到无论是国家、行业,还是个人,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

6月,首次跃上“云端”的广交会圆满落幕;9月,服贸会招待八方宾朋;11月,第三届进博会也将如约而至……当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中国以一组全方位、立体式的对外开放行动,坚定开放崛起信心。而当国内面临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时,中国从“双循环”中培育经济增长极,以“决战决胜”实现发展大跨越,以“六稳”“六保”为民生托底。因时而变、随事而制的变革能力,让中国始终踩准时代节拍,攻坚克难、昂扬前行。

国家如此,行业、企业亦如此。即将在长沙启航的互联网岳麓峰会,从“湖湘汇”跃升成为“国际展”,背后是湖南洞悉数字经济发展新趋势、主动求变的睿智和远见。服贸会上,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携“无人车家族”惊艳亮相,40多家企业通过线上参展参会,何尝不是行业、企业主动研究全球供应链重塑趋势、布局转型的务实行动?当下,许许多多的小店,利用支付宝等数字工具收款记账、自助下单,借助直播和短视频吸引更多客源成为日常。抢占先机、化危为机,让市场主体在经历风雨中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成长。

有哲人说过,伟大往往是逼出来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突如其来的疫情叠加一处,让社会、企业、乃至个人都面临着许多未知的挑战,其遭遇的困难可能会超乎预料,不适感可能有些强。但“危”“机”既是对立的矛盾,也可以相互转换,实现化危为机。主动应变、积极求变是育新机、开新局的良方。不经风雨难见彩虹。环顾周边,那些真正活出自我的人,身上大多也有一个共性,他们会主动选择自己的人生,并为之付出坚持,而不是被生活推着走。

“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手段总是同时产生。”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曾写下经典名言。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善于识变求变应变,这是我们当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方法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