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让数字经济成为转型增长的“新蓝海”

2020-09-06 10:2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潘华]
字体:【

鲁言

互联至远,云展未来;岳麓论剑,共襄峰会。 湖南又将迎来一个高光时刻,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即将启幕。这届峰会主题为 “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数”化万物,未来可期。数字经济是世界潮流、时代机遇。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将引领“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既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但要想在全球的数字经济浪潮中勇立潮头,就必须抢抓机遇,用数字经济打开发展新空间,将数字经济真正打造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展数字经济更需深耕实体。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的“倍增器”。要在应用上做足“大融合”文章,找准着力点,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从而推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对实体经济的全面赋能。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一直是数字经济主战场,如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优势产业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工业智能,成为湖南最大的特色和亮点。要在智能制造方面,通过数字工厂仿真、智能物流无缝对接,帮助制造企业提升制造品质和生产效率。

“点燃”数字经济更需突出创新。数字经济本质上是一种“创新经济”。疫情防控中,大数据运用、无人机测量体温;长沙“聪明”的汽车行驶在“智能”的路上……从新科技的应用到新产业、新模式的生长,都在清晰传递着一种认知:美好生活唯创新。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则必须抢抓新基建等政策机遇,持之以恒推进科技创新,下大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孵化更多“硬科技”,为我国数字经济时代处于领先打牢根基。

推进数字经济更需营造生态。“云端经济”的赛道上,既是先行一步的速度比拼,更是优化服务的全面发力。要通过立法的形式赋予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的法治保障,以法治为数字经济发展“松绑”;要加强基础核心技术攻关的政策支持,从资金支持和财税优惠等给予倾斜,鼓励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示范应用,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良好生态;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为创新创业打造更优环境;要突破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度不高等瓶颈,打消部分企业不敢上“云”、不愿上“云”的顾虑,加大全社会数字经济培训普及,深化垂直化、精细化应用市场的挖掘和推广……

闻“G”起舞,乘“云”而上。数字经济,正迈向经济发展“新蓝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