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体育的社会功能最大化

2020-09-05 09:12: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亮]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王亮

体育赛事怎么办,才能受欢迎、有社会效应?望城区的男子篮球百村争霸大赛给出一个“答案”。

9月3日晚,长沙市望城区第五届男子篮球百村争霸大赛总决赛落幕,靖港镇芦江社区第四次获得冠军。作为一项办在百姓面前、社区之间的赛事,百村赛的人气一直格外高。尽管因为疫情,今年的规模没有往届大,但并未降低赛事的受关注程度,从预选赛到总决赛,望城区又一次上演篮球狂欢。

“婶婶喊我回家吃饭、爹爹叫我回家打球”,比赛有多接地气,从赛事的口号就可以看出来。在外读大学的学生回来了,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也回来了。“和兄弟们再冲一次冠军”“为了村(社区)的荣誉嘛”,体育赛事在这里,不仅是强身健体的平台,还是儿时伙伴、家人邻里沟通感情的纽带。

去年,赛事组委会在百村赛的基础上,增加了以社区楼盘为参赛单位的百盘赛,队员以迁入望城区不久的“新望城人”为主。球场上,原本陌生的大家以球会友,一回生二回熟,不管新旧,以后都是望城人!

百村赛的竞技水平或许不高,但通过让赛事深入基层,让普通百姓成为主角,体育的社会功能却达到了最大化——推动了全民健身的开展,丰富了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促进了村民情感交流,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号召力和望城区的凝聚力。

新的时代有新的趋势和需求,体育不能仅定位在强身健体、娱乐放松上,还应挖掘更多的社会功能。未来,期待涌现更多的“百村赛”,让人民的生活更有活力,也更加幸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