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互联网之光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

2020-09-04 15:27: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皮波

“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即将启幕。本届岳麓峰会主题为“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峰会期间将举办新形勢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鲲鹏计算生态论坛、工业互联智造莲城论坛、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高峰论坛、科创未来资本论坛、智汇潇湘·车联未来论坛及软件产业再出发论坛等7个主题分论坛。

闻“G”起舞,乘“云”而上。2014年首届岳麓峰会,就此揭开了湖南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更迎来了照亮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引领之光。此时此刻,中国正在建设网络强国的道路上奋进,“敢为天下先”的气质让互联网湘军责无旁贷地当起“开路先锋”。高质量发展是需要“轻推一掌”的,湖南出台助推互联网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新型基建、信息惠民成效、产业发展态势等领域建设,以迎接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春天”。

从“有”到“优”,增加核心竞争力。湖南作为中部省份,在地理上并不具备天生的互联网产业发展优势,却在后天的不懈努力中打造出了核心竞争力。芒果超媒今年市值最高超1300亿元,兴盛优选成为估值超40亿美金的独角兽企业,跨境出口企业安克创新于8月登陆深交所创业板……近来,湖南互联网企业的好消息不断。“从无到有”固然艰辛,但“从有到优”却更是不易。湖南面向5G建设、移动互联网发展、网络安全保障的蓝海,投入“真金白银”扶持产业发展,58到家、中兴通讯等知名软件和互联网企业选择把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扎根在湖南。筑巢引凤是打造产业化矩阵,这也是湖南互联网发展走在前列的写实。

从“散”到“全”,提升产业凝聚力。事物发展的规律,必然是有着从边缘走向中央的客观趋势。湖南互联网企业在发展之初,很多规模都不足百亿,数量也徘徊在数百家,从业人数也就数千人。零星散布并不意味着“野蛮生长”,随着湖南多方使力,互联网产业全链条“生态圈”渐成气候,上千亿的产业规模比比皆是,企业数量也到三万家以上,从业人数更是“十万加”。从零星“盆景”变成连片“风景”,是一个从“散”到“全”的产业凝聚力产生的过程。譬如省会长沙,3000多家视频文创企业进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CSDN全国总部将落户高新区助力推动长沙构建软件新生态。以更快速度、更大力度产生资源凝聚力,互联网可谓前景无限。

从“慢”到“快”,推动发展创新力。“快,更快……”这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的常态化语境。面对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信息技术,湖南按下“快进键”,推动发展创新力往纵深处延伸。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产业领域是湖南传统优势项目,如果满足于“线下”空间,或许能享受很长时间的红利,但是机械制造潜力已被深挖,在激烈竞争之下,常规的前进步伐都显得“慢不经心”。快人一步,方能抢占先机。三一、中联等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分别在人工智能无人挖掘机、无人农机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用创新力把握了“线上”空间拓展的主动权。互联网时代,产业加速演进使得融合与创新插上翅膀。这样的乘势而上,在湖南还有很多。

以互联网之光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国家有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湖南有“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在“全局”和“一域”的相交之中,映照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清晰坐标轴。这样的美好场景,我们也将在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一看究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