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在共享共创中激活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09-04 15:25: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伟

“冬有乌镇,春有岳麓”已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知名盛会。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推迟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将于9月7日至9日在长沙举行。今年的峰会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高度切合新时代新经济发展趋势,不仅为保持经济复苏势头持续向好提振信心,更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鼓与呼。

数字时代,数据就是机遇,数据就是潜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与产业加速融合,推动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使数字经济成为我国和全球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成为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新高地。

数字经济,代表活力、潜力和创新力。有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增长0.5%至0.62%。牢牢把握当代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征,连续多年大力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电信普遍服务,我国夯实了较为坚实的数字“地基”。从网购到共享单车,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到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的“数字蝶变”,数据价值正充分流通,让更多行业实现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不断创造新的可能,世界正通过互联网认识一个全新的中国。

数字经济,代表着经济新的生命力,代表着信息技术给生产生活带来的新变革、新福祉。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传统产业带来较大冲击,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却异军突起,在防疫抗疫中显示出强大的成长潜力。从线上服务到产业数字化转型,从新个体经济到共享经济,在数字经济的不同领域,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异彩纷呈,不断产生外溢效应,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供了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所展现出的强大活力和韧性令人瞩目。

数字经济,因共享共创而兴,深度契合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也是历史前进的大势所趋。在我国经济面临新旧动能转换,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体量巨大的国内市场、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创造了有利条件。从O2O、AR、移动生活、共享经济、人工智能到数字经济,互联网岳麓峰会自举办以来,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人民。

数字经济,重塑世界、领跑未来。放眼当下中国,数字经济催生的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百舸争流。作为互联网行业的品牌盛会和湖南互联网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本次峰会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应对互联网发展的现实挑战、构建可持续发展的数字世界,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这是一场互联网的饕餮盛宴,放大峰会效应,释放峰会红利,让数字经济展现新内涵、绽放新光彩、迸发新活力,就能给世界一个全新的期待,放飞一个全新的梦想,全面开通一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快车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