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传承伟大抗战精神 激扬民族复兴伟力

2020-09-03 22:37:3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9月3日,是一个值得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抗战胜利纪念日,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取得的首次彻底胜利的纪念日。

这一天,我们再一次以国家名义向所有彪炳史册的英雄烈士致敬,向这段英勇不屈的历史致敬,为的是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激扬全民族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争。14年浴血抗战,中国付出巨大的牺牲与代价: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侵占,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在这场关乎世界和平、人类命运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抗击和消灭日军最多,付出代价最大,对彻底战胜日本法西斯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是中华民族为世界和平作出的巨大贡献。

“举国鼎沸兮,全民总抗战”,这是一场敌强我弱的殊死搏斗。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担当起民族救亡图存中流砥柱的历史重任。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召唤下,全体中华儿女不分阶级阶层,不分党派信仰,不分男女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筑起了中华民族抗击侵略者的血肉长城,让不可一世的侵略者陷入正义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三千万人齐奋起,用我一湘壮河山”。湖南既是抗击日寇的主战场,又是支援全国持久抗战的“盾”与“仓”,数千万湖南人民抱定“死不足畏”的勇气,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拱卫中国抗战全局的“南天一柱”。整个抗战期间,有超过200万湖湘子弟奔赴杀敌战场,全省军民伤亡260多万,经济损失逾百亿美元之巨;千年古城长沙连遭兵燹之厄,全城精华几乎毁灭殆尽。整个抗战期间,敌我双方总共发生过22次大规模会战,其中6次发生在湖南。回首这段惨痛的历史,湖南为抗战付出了“最伟大、最悲壮之代价”。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坚定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自由、解放的意志,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伟大的时代,淬炼出伟大的精神。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孕育出伟大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于胜利日重温这段历史,宣示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完整、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定决心。

山河重光,我辈自强。抗战的硝烟虽已散尽,但这场战争留下的历史记忆,经过漫长岁月的洗礼和积淀却越发清晰且厚重。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巨变,迷雾重重。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有机遇,也有风险与挑战,甚至是无法预知的惊涛骇浪。回望历史,为的是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伟力,始终保持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铭记历史,为的是更好地启迪当代、开创未来。75年时光荏苒,伟大的抗战精神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激励着中华儿女戮力同心、砥砺奋进,成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相关专题:热血河山——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