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用好“互联网”大增量 增添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2020-09-03 19:46: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建华]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罗建华

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遥相呼应的“互联网岳麓峰会”,终于来临。记者近日从岳麓峰会组委会获悉,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以“数字新经济,云开看未来”为主题,将于9月7日至9日在长沙举行。

回顾过往,六届峰会,六载精彩,“冬有乌镇 春有岳麓”的美名广为传播。数字经济、智能网联、工业互联……紧扣热点所在,把握行业趋势,新一届岳麓峰会必将呈现更多精彩,令人期待。

事实上,已经步入第7个年头,一年比一年受关注的互联网岳麓峰会,只是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发展进步的一个具体缩影。

如今,互联网连接着人们每一天的生活。足不出户美食送到家,购物可以手机支付,工作沟通可以使用即时通信工具,办证可以登录网上服务平台……现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着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着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着国家治理新领域。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为9.0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4.5%,中国在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过程中,取得了重大成就。而庞大的网民既构成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也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更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动能。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实现两位数增速,占社零总额比重超1/4,说明越来越多企业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积极拥抱互联网,创新交易方式和配送方式,更好地满足线上消费新需求。

互联网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也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放眼当下,网络已经成为点燃数字经济的强劲引擎,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比如,疫情大考之下,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迅速“补位”,云端互动、数据拼单、借网络直播带货、靠工业互联网转产等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形成发展新动能,不仅为抗疫保驾护航,也在成为新经济增长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我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释放了巨大的数字红利,也为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快车道,许多深山里的土特产通过网店、直播等方式走进百姓家,打开了消费扶贫的广阔空间。

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给我们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深入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明确了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目标、原则要求以及互联网发展治理的中国主张。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够把握信息时代主动权,赢得中华民族的光辉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