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着重兴贫地之业

2020-09-03 06:3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万丽君]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万丽君

近日,湖南出台《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旨在通过出台优化创业环境、财税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创新等系列富有含金量的举措,鼓励能人返乡、资本入乡,让产业在乡村落地,为乡亲们创造更多就地就近就业机会。

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正处于加速推进阶段,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愈加明显。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着力释放内需潜力,离不开广阔的农村市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镇化步伐加快,澎湃的乡村发展动能加速释放,为返乡创业兴业带来时代新机遇。

富民,多谋共富裕之策;兴业,着力兴贫地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此次出台的《意见》,不仅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配套基础设施、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为返乡创业者创设了诸多利好,更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比如,支持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充分利用闲置房屋土地,创办、建设就业扶贫车间,对就业扶贫车间予以费用补贴和金融支持等,拿出“真金白银”为贫困地区的返乡创业赋能鼓劲。

产业发展到哪里,内生动力就在哪里,出路和希望就在哪里。守家就业,不再候鸟式迁徙,是广大贫困户的所思所盼。在涟源,80后“洋硕士”龚光辉,建立“科技养鸡”扶贫基地,带动1500余户贫困户增收;在新化,曾在浙江打工的王丽云返乡成立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2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丰富的实践证明,返乡创业经济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大批返乡创业者带动的“归雁经济”,能充分激活乡村资本,让人才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充分涌动,为更多贫困户实现家门口的致富梦。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目前,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也应清醒看到,返贫致贫的因素还将长期存在,唯有产业扶贫才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将返乡创业的种子撒在共同富裕的土壤,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一起致富,其意义才更为深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