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重现古代入泮礼,多多益善

2020-09-02 15:19: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林春

8月29日,陕西省西安市某小学举行了590名新生入学仪式。学生们身着汉服,在老师的指导下,整装待发,端茶送水,点朱砂,给家长送书。该校老师表示,重现古代开学典礼,将弘扬传统文化,充满仪式感。

在古代,凡是新入学的生员,都需进行称为“入冸”的入学仪式。《礼记·王制》记载:“学童首先换上学服,拜笔、入泮池、跨壁桥,然后上大成殿,拜孔子,行入学礼。”入泮礼是每个古代学生的入学大礼,大家都十分重视。世界各国入学礼也都是很隆重的节日,比如,俄罗斯学生入学第一天就是隆重的节日,按照传统,学生要将鲜花送给教师,所有女生的头发上都要系上白色蝴蝶结。德国小学生入学的第一天,一年级新生和家长都要盛装参加学校的入学仪式,每个新生都会收到父母事先准备的大礼包。陕西省西安市某小学重现古代入泮礼,用极具仪式感的入学礼来开启美好的读书求学生涯!面对这样的入泮礼,笔者觉得多多益善。

首先,利用极具仪式感的古代入泮礼,让孩子学到各种礼仪。古代入泮礼分好几个步骤,每个步骤看似简单,其实都蕴含了多种礼仪,能够在无形之中引导教育孩子,让孩子们在古代入泮礼中汲取尊师爱学的品行美德,让他们尊师长、知礼仪、明事理,通过庄重的仪式也会给他们播下一颗尊敬师长、明礼守法、崇学向善的种子,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也将会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

其次,会刺激孩子学习热情,让孩子珍惜时间。通过举行盛大的仪式,不仅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使他们认真、严肃地来对待这件事,还能给孩子一种心理上的满足,特别是可以通过盛大的仪式感让孩子在身体力行各项仪式时,引起心灵上的共鸣,让孩子在入泮礼中不仅感受圣人孔子的精神,做到“学然后知不足”,更感悟到学习机会的不易,珍惜读书时间,让他们感受到读书是一种乐趣,也是人生中的一次难忘经历!

再次,也是对家长的一次启发。很多家长对传统文化不了解,对孩子的教育存在不足,通过重现古代入泮礼,可以让家长感受到孩子已经有所成长,家长的育儿心经也应该有所改变,明白学习传统文化的必要性,也让家长看到学校的信心、决心,以及丰厚的文化底蕴,感受到学校对孩子的重视程度,增强了家长对学校的信心,对以后家校合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有效弘扬了传统文化。儒学是华夏文化的代表。入泮礼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学校重现古代入泮礼,其实就是对传统文化的有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