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丨“绿色图画”,不仅仅是森林

2020-09-02 07:57: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金中基

上次到湖南建工集团,参观企业史志陈列,见到一个个金光灿灿的鲁班奖,无不为之点赞。而更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生态护坡的典型案例。

这种生态护坡,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有箱式、阶梯式、鱼巢式、植草式、抗震式等多种图形,如同一幅幅绿色的图画,既对边坡有支撑稳定作用,又对自然生态起到恢复保护,形成绿色生态之美。

在湘潭市长城乡幸福渠,笔者看到了一种“鱼巢式+植草式+平铺式”装配式生态护坡,底层适宜水生动植物生长,中间植草护坡,顶层绿植覆盖。一渠碧水绕大地,“水清岸绿”风光美。

过去河道、山体、道路建设中,大多使用的是水泥挡墙或岩石挡墙,属于重力式、扶壁式挡墙。这些传统的边坡工程,重在其挡土的强度功效,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也是很明显的。一个个水泥或岩石护坡,像铜墙铁壁却也赤裸裸寸草不生,既不生态亦无美感,常常令人望而生畏。

生态护坡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产物。据悉最早发端于日本,近些年引入我国后,备受瞩目。

记得早些年去日本访问,但见公路两旁的边坡郁郁葱葱,未有一点裸露的山体或挡土的石头水泥墙体。老百姓的房屋坐落于山谷之中,山坡上树木繁盛峰峦叠翠。

地处江南的湖南,山清水秀,绿色覆盖率高。一谈到绿色,人们想到的就是一株株绿树、一片片森林,对绿色的渴盼,也没有戈壁荒漠之地那么急迫。因此,人们对护坡工程的生态恢复往往容易被忽视。因生态而兴、因绿色而美的生态护坡,可谓创新之举。

“绿色图画”,不仅仅是树和森林,也有绿草如茵的植被,它同样是生态建设中一幅美丽的图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