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经评丨湘西北,再高速

2020-08-31 23:4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中基] [责编:刘茜]
字体:【

金中基

2020年8月31日,湖南交通史上再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天,长益高速扩容工程正式通车。至此,从长沙至益阳有两条平行高速公路直达。

真快啊!长益新高速,双向6车道,从长沙走益阳只需25分钟车程,而过去因拥堵需一个多小时。这条新路的开通令人欣喜无比,也感慨万千。

时光回转,22年前长益高速通车之初,对当时湖南里程最长、投资最多、质量最好的这条高速公路,人们是多么的骄傲与自豪,可也感叹“路宽车马稀”。

谁会想到,发展的脚步是如此之快。曾经宽阔大道变成塞车的场所。这条省会通往湘西北以及重庆、四川、湖北西南部的咽喉通道,一度被列为“全国春运十大最堵高速”之一。近几年,老长益高速的高峰车流量一天超10万台次,远超设计流量的2.5万台次至5.5万台次。长益高速扩容是势在必行,也是湘西北人民多年之所盼。

湖南最早的一条高速公路,是连接黄花机场和长沙市区的长永高速,号称省门第一路。后来的长潭高速,把长沙、株洲、湘潭“金三角”连接,奠定了长株潭一体化的基础。

湖南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特别是近几年发展较快。截至2019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6802公里,居全国第7位。今年,安慈高速石门段通车后,湖南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长益新高速建成通车,标志着湘西北再加一高速。这将大大缓解交通拥堵压力,也是全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公路。在这段高速公路,用上了5G新技术、“黑科技”。譬如雾天行车防撞“神器”,根据能见度、车流情况进行智能化红灯闪烁,可有效保障雾天行车安全。

湘西北,再高速。它的意义不仅在于其交通条件改善及智能化升级,而且对带动湘西北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可以想见,鱼米之乡的八百里如画洞庭湖,千峰夺翠的世界旅游明珠张家界,也将因此变得更加夺目耀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