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让山南更美好

2020-08-28 21:47:2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湖之南”牵手“山之南”,从鱼米之乡的湖湘大地到惟余莽莽的雪域高原,湖南援藏工作已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光。26年来,一批批湖南援藏干部来到山南地区,在这片雪域高原奉献智慧和热情,用真诚书写暖心故事,用实干造福当地人民。

对口支援山南是党中央交给湖南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有志而来、有为而归,是每一批湖南援藏队员来到这里的初心,关于“进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每一批援藏队都交出了自己亮丽的答卷。湖南援藏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引领,紧紧围绕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不断拓宽援藏工作领域,丰富援藏工作内涵,提升援藏工作质量,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山南地区农牧民的“幸福指数”。

产业援藏更精准、更高效。湖南援藏工作队在“输血”的同时,把“造血”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围绕青稞食品开发、牦牛育肥、藏香猪规模化养殖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启动实施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项目。通过破解产业技术瓶颈,加速实用成果转化,延长产业发展链条,拓宽群众致富路。

教育援藏更重深度融合。2019年8月,来自长沙、株洲、常德、岳阳等地的15名教师组团支援山南三小。一年光景,这所学校成为最受山南地区欢迎的学校之一。湖南援藏队以山南三小为圆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实现市直、县区小学教育领域全覆盖,整个山南地区的教育正驶上快车道。

医疗援藏更重切合群众需求。倾力防治当地高发的包虫病、口腔病、先心病、完成全区首例生物功能性全口义齿修复、开展山南市第一例腹腔镜下全胃切除胃癌根治手术、第一例食道癌梗阻支架植入术……湖南医疗援藏队在努力守护群众健康的同时,为当地带去了新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让山南群众在家门口能够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

产业是脱贫之基、致富之源。在世界屋脊上搞建设,困难超乎常人想象:全年黄金施工期只有短短四个多月,建设既要与时间赛跑,更要与不可预知的路况、暴风雨雪较量。一年多来,经湖南援藏工作队牵线搭桥,三一集团、湖南建工集团、湘江集团、湖南鲲鹏集团、长城电子、西安泰昆医药等40余家企业相继进藏实地考察,目前已有10个项目开工,8个项目完成签约。随着一个个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产业发展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山南群众。

增强受援地自我发展能力是湖南援藏的主线。当下,援藏资金和项目越来越向基层和农牧区、向民生项目倾斜。这种转向,除带去经济上的实惠外,更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参与村庄治理、拥抱市场经济的机会。从“输血”到“造血”,受援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树起来,是座丰碑;铺展开,成为传奇。”一次援藏行,一生西藏情。我省一批批援藏干部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演绎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在他们的内心深处,早已把西藏当作第二故乡。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对西藏地位和治藏方略的战略思考,科学阐释了治国、治边、稳藏的内在关系。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藏方略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新担当、新作为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让雪域高原的明天更美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