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农民工“住有所居”映射善治理念

2020-08-24 07:04: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沈峰

为让农民工在城里有个“家”,近年来长沙市高新区将农民工纳入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共计筹集公租房房源8869套,近48万平方米,运营管理的公租房项目7个,已入住8000余人,平均入住率达96%。

对于长期居住的低收入外来务工群体,长沙市高新区将其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为他们提供稳定、宜居的住所,且公租房租金仅相当于市场价格的70%,减轻了他们的经济压力,充分体现出对外来务工人员民生权利的保障。

随着不少城市城中村的改造,原本租住在城中村里廉价房屋的进城务工人员,越来越承受不起日渐上涨的租金,面临被挤出城市的风险。不难想象,当房租继续攀升,而收入并未同步提高,导致一些收入不高的农民工,或是离开城市返回老家,或是忍受高租金接受房租上涨的“收割”。此种语境下,如果地方政府对农民工没有救济措施,不能让他们在城市有个“家”,显然损害了农民工的权益,也有悖社会公平正义。

构建社会保障体系,是实现社会各阶层和成员间的公平与平等所必需的手段。就加大外来人口的住房保障而言,尽管他们来自农村或者其他地区,但他们同样在为所在城市的发展作贡献,同样是当地财政的纳税人,没有什么理由不让他们享受同等权利。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允许人口自由流动、视自由迁徙为公民正当权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从现实的角度考量,城市发展也需要农民工等外来人口的“新市民”,这些人的生活也是城市社会的一部分,他们的住房问题城市理应承担一部分责任。长沙高新区针对外来的农民工不断加大精准保障力度,采取系列措施着力改善困难群体居住条件,为住房困难家庭提供了一个温暖之家,让他们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是民之所望,也是政之所向。

安居才能乐业,农民工在城里能长久留下来并变成城市居民,企业发展才有保障。长沙高新区将外来务工农民工与本地城镇居民一并纳入住房保障体系,享受同等住房保障待遇,通过多渠道、多形式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释放了政策善意——以公共管理推进公共服务,这既是政府在对待外来人口管理制度上的理性转身,更传递了一种可贵的公共善治理念。

当然,进一步保障好农民工享受公租房,不仅要降低外来人口享受公租房的门槛,而且要避免过多的公租房申请繁琐手续吓跑农民工,这样才能使公租房真正从纸面上落到地面上,惠及广大进城农民工,发挥其应有的惠民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