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调整伙食费何以引发家长质疑

2020-08-20 19:40: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近日,广东云浮。某中学调整每位学生一学期伙食费至2865元,回应已调回1430元。一家长称,起初提出异议后,中学改为三个档供选择,被质疑存在引导攀比风气。(8月19日澎湃新闻)

家长的质疑,首先源于分档就餐人为造成贫富对立。广东省云浮市罗定市榃滨中学是一所初级中学,该校将学生每学期伙食费标准由原来的每生每学期1430元调整至2865元,伙食费标准一下子翻了一倍,让学生家长的负担成倍增加,自然引发家长反弹,学校随即又将学生伙食费标准改为三个档次,分别是1430元、1800元和2865元供学生自由选择,看上去学生可以根据各自家庭承受能力选择适合的就餐标准,让条件差的学生吃饱,条件好的学生吃好。

表面上学校给学生提供的选择变多了,但是选择最低标准1430元的学生,在其他学生心目中就是穷人家的孩子,选择1800元标准的就是中产家庭的孩子,选择2865元标准的就是有钱人家的孩子,用就餐标准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就会在学生中人为造成贫富对立,这样会让真正穷人家的孩子感到非常自卑而心理失衡。难怪网友“没事偷着乐”吐槽:“丰俭由人,现在让别人怎么吃?生活说不分阶级,可是处处都是坑。”

家长的质疑还源于分档就餐实质是变相上涨伙食费。从实际情况看,学校将就餐标准定为三档后,真正选择1430元标准的学生绝对是少数中的少数,大多数学生为了不在其他同学面前丢面子,都会选择相对较最高的标准甚至是最高标准,其结果肯定是名义上的三档标准最后归并为一个标准,即每位学生一学期伙食费增至2865元。校方“略施小计”,将学生的就餐标准从1430元提高到了2865元,难怪家长质疑此举有引导攀比风气之嫌。

网友“恶魔王子”算了一笔账:“一年学校放假三个月多一些,在学校大概九个月不到,每个学期四个半月,大概135天,除了星期六日36天,剩下在学校上课才135-36=99天,如一个学期伙食费2865元,2865÷99=28.9天,差不多29元一天。”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一个农村初级中学,学生一学期花在吃饭上的钱,一天就差不多29元,家长的负担确实不轻。

令人欣慰的是,榃滨中学提高三档伙食费引发家长质疑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及时介入,叫停了学校的错误做法,并与家长达成共识,学生每学期伙食费调至原价格1430元,校长暂停职务。

不过,学校自定伙食标准的做法并非最佳选择。学校应进行后勤社会化改革,压缩领导权力寻租空间,把最大的实惠让给师生。可以集中招标,选择一家餐饮企业给师生统一配送盒饭,也可以自办食堂,学校自己经营,不以营利为目的,让师生吃饱吃好,还可以选择通过公开招标,让有资质的食堂承包公司托管食堂,学校提供食堂场地不要租金,让食堂承包公司加工饭菜,并注意营养合理搭配,学生进食堂刷卡消费,这要比固定餐标更科学也更合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