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不如骗子”,何以让人落泪

2020-08-20 17:49: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日前,上海崇明公安分局新河派出所接到邮政银行报警,说一位老人要给一外地账户汇款,很可能遇到了骗子。民警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银行,一进业务大厅便看到一个穿着白色格子衬衫的老人在银行工作人员的陪伴下端坐在椅子上。这位老人说的一句话让民警落泪:“子女电话也不来,还是骗子和我说的话多”。(8月19日《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报道中提及的这位老人已经70多岁了,民警在劝说“别上当”过程中,可谓费劲口舌。最终老人虽然相信了民警,知道对方是个骗子,但也说出了一句让人落泪的话:“子女电话也不来,还是骗子和我说的话多”。

“还是骗子和我说的话多”的背后是“子女和我说的话少”的无奈。这句话的背后,我们听到的是老人的寂寞,老人的孤独。如今,涉及老人的骗局越来越多了。在骗子的口中,甚至有了这样的诈骗经验----“老人的钱最好骗”。的确如此,不论是卖保健品的,还是卖传销品的,亦或是卖康复设备的,都把眼睛转向了老年人。说好听点是“精准销售”,说难听点是“精准诈骗”。

涉及老人的骗局越来越多,这固然是有“传统因素”的,比如老人的思维退化了,脑筋不灵活了,思考问题的方式也不行了,“涉世很深”的老人也就成为了“不谐世事”的顽童了。但是,除了这些情况之外,“老人的钱好骗”还因为什么呢!答案是十分简单的:老人太寂寞了,老人太孤独了,这是一种“寂寞心理下的受骗”。

一份保健品几千,一份理财投资几万,一张保健床十几万。似乎老人被骗的原因在于“老人很任性”“老人很有钱”,而本质的原因还是“子女说的话不如骗子多”。

随着家庭居住方式的改变,如今别说是“四世同堂”了,就是“三世同堂”也是十分少见的,年轻人和老年人是“各过各的”,不在同一住所,不在同一小区,甚至不在同一城市,独居老人越来越多了。有老伴的还能说说话,没有老伴的就只能“望着窗户发呆”了。前段时间,上海一位老人因为“要与子女一起居住”而把官司打到了法院,这何尝不是“对寂寞焦渴的恐惧”!

有老人跑到北京追星迷路了,有老人参与赌博被抓获了,有老人给骗子打款警察拦都拦不住,还大叫警察是骗子……这些现象的本质的问题在于,老人太寂寞了,以至于“说说话的人”都找不到了。破解老人的寂寞,需要社区和子女都做些事情,社区可以多组织一些适合老人参加的文娱活动,子女则应该“多陪父母说说话”,最起码要经常打打电话。

“还是骗子和我说的话多”,说给谁听的警示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