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全麦面包”属于以次充好,当依法严惩

2020-08-19 18:40: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德斌

“看着像全麦面包,其实是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近日发文提醒,真正的全麦面包没有小麦粉,必须是100%全麦,建议“假全麦面包”要少吃。记者近期对市场上销售的10个品牌13款标称“全麦”的面包产品进行调查统计发现,仅5款产品符合“真全麦”标准,有4款产品以全麦粉为主料,但同时添加了小麦粉成分;桃李、义利、天津贝儿食品科技公司旗下的4款所谓的“全麦面包”实则以小麦粉为主料。(8月18日《新京报》)

“老婆饼里没老婆,夫妻肺片里没夫妻”,这些只是传统菜名,并不涉及原材料问题,网友也只是调侃罢了。全麦面包则不同,本身就是以全麦粉为原材料制作而成,商家亦打着“全麦”的旗号,以区别于其它面包,同时全麦面包往往打出“健康营养牌”,价格也高出一大截。可是,部分商家用“假全麦面包”冒充,则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之举,不仅是为了多赚钱,还涉嫌虚假宣传、消费欺诈,应依法予以惩处。

从记者调查统计数据可知,符合“真全麦”标准的不足四成,即一大半全麦面包都是“假全麦”,添加了其它不必要的成分,营养价值自然要打折扣。显然,“假全麦面包”充斥市场,成为主流产品,“真全麦”面包则处于劣币驱逐良币的困境,而消费者大都不清楚其中的猫腻,往往多花了钱,却未必买得到“真全麦”面包,岂不是平白做了冤大头。

真正的全麦面包没有小麦粉,必须是100%全麦粉,包含麦子的麸皮、胚芽及胚乳部分,原料成分非常简单。而“假全麦面包”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这实际上属于弄虚作假,有以次充好之嫌。“假全麦面包”的生产成本较低,在同样价格之下,利润也就更高些,这是商家以次充好的源动力。而且,部分“假全麦面包”售价略低,相比“真全麦”有价格优势,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更大,销量更好,则会造成不公平竞争。

显而易见,“假全麦面包”暴露出来的问题,跟之前的“奶茶里没奶”事件类似,均是商家借助信息不对称优势,所玩弄的文字概念游戏,用低成本产品冒充高成本产品,藉此蒙骗消费者,以赚取更大利润,挤压竞争对手。此类充满欺骗伎俩的做法,不仅破坏了市场竞争环境,亦违反了法律,侵犯消费者利益,应依法予以纠错和处罚。

近年来,部分商家通过弄虚作假获得竞争优势,令商品真假难辨,搅乱市场秩序,甚至促使整个行业陷入“比差”竞争,摧毁了行业长期发展的根基,可付出的法律代价却很低,往往只是罚款了事,难以达到惩戒效果。因此,有必要提高弄虚作假的违法成本,对此类破坏市场公平竞争、依靠造假挤压对手的行为,应施以最严厉的处罚,以维护市场公平,保障守法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步入良性循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