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决胜脱贫中贡献“青年力量”

2020-08-19 08:4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潘华]
字体:【

彭艺

“全国仅6人,湖南唯一!新化妹子将走进联合国,向世界讲述中国扶贫故事。”近日,一则消息刷爆了不少湖南人的朋友圈,无数网友为90后扶贫女干部邹玖霖点赞叫好。

“精准扶贫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我不希望自己是一个旁观者,而是一个参与者、见证者。当我回忆青春时,不会觉得白过。”从邹玖霖的这番话中,可以看到勇于担当,富有责任心的当代青年形象。通过她的努力,新化大批农家物产借助电商扶贫平台源源不断走出大山;“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扶贫形式,让当地贫困户找到了致富法宝;她和同事们创新探索出来的扶贫工作“炉观经验”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我们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从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里,能再次感受到国家的前途、民族的未来、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将承担的重任。当前,我们已经到了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面对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青年一辈都应像邹久霖一样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贡献智慧,共同见证。

青年是新时代的活力之源,脱贫攻坚工作一样是青年人生出彩的舞台。犹记得,去年一档聚焦青年参与扶贫攻坚的纪录片《不负青春不负村》在网络平台热播,9名奋战在农村一线的年轻人,以其热血扶贫的故事感动了不少网友。他们的脱贫经验中不乏网课教学、直播带货、民宿经营等青年扶贫干部推出的创新手段,正是在这些掌握了最新科技手段、紧跟时代发展脚步的年轻人的拼搏奋斗下,闭塞、传统的村寨逐渐焕发出生机,迎来了摆脱千年贫困的希望。

如今,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年轻人的身影越来越多。愿每一位青年都能胸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常思富民之计,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里发挥自己的“青年力量”,抒写人生的精彩篇章。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