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宴成“剩宴”,攀比陋习应摒弃

2020-08-16 08:2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袁云才

吃多少点多少,本是不需提醒的常识问题,可在现实中,在各种类型的宴席上,却成了一个“老大难”,何哉?无他,面子使然。

中国人是很好面子的,尤其在腰包日渐鼓起来之后。请客吃饭,如果不多点几个菜,就似乎显得“寒酸”“不热情”;而今朝受到你的“盛情”款待,明日我请客,就更不能少点菜,否则就似乎显得“抠门”了。于是,相互攀比中产生了浪费,甚至形成恶性循环。而在这种不良风气影响下,打包、“光盘”等正常的惜物、节俭行为,反而一度遭人嘲笑。

显然,要遏制餐桌上的浪费行为,关键就在于倡导文明新风,斩断恶性循环。而公众人物带头坚持节俭“新食尚”,攀比之风就难成气候,“面子宴席”就会渐渐消失。

当然,陋习的矫正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有人就会说,点菜数量实在难以把准,一则不知每道菜分量多少,二则点菜后有的客人没来,因而造成浪费。其实只要有心,这也并非什么难事。目前,长沙一些餐馆正在引导顾客点菜从“N+2”转变为“N-1”。过去长沙人开席,往往是6人点8个菜,8人点10个菜,以此类推。而现在倡导新风的大型餐馆会提醒你,N个人点“N-1”个菜,先吃着,少了再添。这种“留有余地”的点菜法,既避免浪费,又尊重客人,可操作性很强,值得大力提倡。

吃多少点多少,一点不难,难的是放下陈腐的面子观念,丢掉虚荣的攀比心理。希望每个人从骨子里树立正确的“面子观”,为“新食尚”做加法。积木成林,便能影响气候;气候转好,便可形成良性循环。

相关专题: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