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湖南答卷里的“秘诀”

2020-08-14 12:15: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文/鲁言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已过半。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的湖南,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激发“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的蓬勃干劲,砥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决心,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作风,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诠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以一个个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描绘一幅幅新时代的山乡巨变长卷,书写决战决胜的奋斗诗篇。

精准扶贫的湖南答卷,亮点频闪、“秘诀”可寻。

脱贫攻坚之路写满了锲而不舍的奋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既需付出百倍的努力,尽锐出战、迎难而上,更需要发扬“滴水穿石”精神,一年接着一年打,一个堡垒接着一个堡垒攻。首倡之地湘西州勇担首倡之责,力施首倡之为,州委、州政府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年接着一年干,扛牢责任、尽锐出战,一张蓝图干到底,深耕扶贫“沃土”,催生脱贫致富“金果”。从脱贫攻坚硬仗中,许多党员干部“出水才见两腿泥”,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到湖南692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13.43%下降到0.36%,奋斗在脱贫最前线的广大党员干部,在这场伟大生动实践中,倾情奉献、全力付出,用情用心甚至用生命,助推脱贫攻坚跑出“加速度”。

脱贫奔小康,关键在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牢牢扭住产业扶贫“牛鼻子”,铆定方向坚定前行,湖南各市州分别闯出一条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之路。从湘西州的每个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当家产业,有条件的贫困户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到益阳“一县一特色、一片一产业”,构筑产业扶贫“主支撑”;从常德市明确规定,扶贫专项资金中,用于产业扶贫的不得低于60%,到让油茶树成为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将“因地制宜”发挥到极致的油茶产业扶贫“衡阳模式”……各地产业扶贫百舸争流,擎起脱贫梦想的决胜之道。

扶志扶智,为脱贫攻坚制造可持续的内生动力。脱贫攻坚,广大贫困群众是主体,必须充分调动贫困人口的“志”“智”内因,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激发贫困群众的奋斗精神,创新帮扶形式,让他们”立起奋斗之志,补齐“精神短板”,靠勤劳双手,永久摆脱贫困。“全国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凌帆,不甘贫穷,做成湖南最大鲜切花种植基地,还帮扶了130户贫困户;贫困户沈良秋微信名改为“不倒翁”,激励自个扶得起、立得住、站得稳、走得远,立志明年养虾达130亩;战胜千百年贫困的湘西州人民更加精神抖擞,把脱贫摘帽作为新起点,奔向更富强的未来……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就是湖南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精彩答卷的最有力支撑。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在脱贫攻坚这个最吃紧的时候,只要继续发扬“劲”不松、“神”不疲、“脚步”不止的实干奉献精神,就一定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一个更辽阔直美好的未来,在三湘大地纵情舒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