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费粮食”应涵盖各个环节

2020-08-14 09:0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抓紧研究提出立法工作方案,高质高效做好相关立法工作,决定成立工作专班开展相关工作。(8月13日 澎湃新闻)

中国有句古训:“民以食为天”。这句话一方面说明了填饱肚子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粮食的重要性。不管是出于对历史上饥荒的警惕,还是出于对粮食的敬畏,食物作为人们辛劳所得,都应该得到尊重,不应被浪费。

这些年,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但随着物质水平的提升,惊人的浪费也同时存在——2018年,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披露,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1/3被扔掉。初步测算,2015年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在1700万-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堆积如山的入口之食,是对餐饮文明的背弃,更是对粮食安全的侵蚀。“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当人们将食物毫不吝惜地浪费时,是否想到还有一些尚未解决温饱的人群?在此并非要进行道德绑架,而是在食物面前,必须要有敬畏,更要有基本的同理心。自从解决了粮食产量问题之后,中国一直是粮食生产大国,稳定的农业基础给我们提供了越来越丰富的食物种类,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大手大脚。

此次新冠疫情可谓给我们上了很好的一课,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国均开始力保粮食储备量,减少、压缩粮食出口,这样一来,无论哪个国家就都需要在保证粮食安全上下功夫。进口粮食的减少,意味着必须提高国内粮食产量,降低损失,以弥补缺口。由于粮食生产有多个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不能严控浪费,那么势必会加大缺口,并因此造成产业链条末端,即消费需求的紧张。目前我国的粮食在育种,收获、储藏、运输、加工等环节也都存在一定程度的浪费,每年在这些环节造成的损失浪费达350亿公斤,这个数据同样也不可忽视。

对于一个国家的国防,粮食也属重中之重,足见相关法律出台的紧迫性。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抓紧时间研究立法,这既是对“拒绝浪费”这一最高指示的及时回应,也是对既有法条的梳理并重新拟定针对性法律。但立法应该除了指向民间的浪费行为,更需要涵盖从育种到储藏等各环节,以确保每一粒粮食都不被浪费。也唯有全民提升节约意识,再加上有效监管,才能真正形成反浪费、重节约的良好风气!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