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显其能,书写脱贫攻坚的乡村答卷

2020-08-13 21:1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伍镆]
字体:【

皮波

为展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讲好湖南脱贫故事,湖南日报社200余名记者将深入全省14个市州100个贫困村,用文字和镜头记录脱贫攻坚给三湘大地带来的巨大变化,助力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推出“走向胜利——决战决胜乡村述说”专栏,用心用情去探寻一张张笑脸背后的脱贫故事,感受时代前进的小康足音。

作为精准扶贫理念“首倡地”,湖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要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前提和基础。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靠得是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辩证地说,湖南每个贫困村有着每个贫困村不同的禀赋和困难,因策施政、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是一种客观的“方法论”。事实也已经证明,唯有立足实际、各显其能,从而打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局面。

脱贫攻坚,乡村要发掘能起到引领的“带头人”。无论是产业、生态和组织,还是推动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其中秉轴持钧的关键,都在于“人”。非常之战必须有非常之人。湖南乡村要赢得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能起到引领的“带头人”一定要走到前列。在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茅头园村,村民熊丽艳在贫困户家直播卖笋子,1小时卖光了500多公斤笋子;老党员李元生拿出养老的40多万元开个民宿,节假日期间爆满。难能可贵的是,“先行者”熊丽艳和李元生带动了一帮“后来者”。有梦想的人,总是紧跟时代的脚步。他们,是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主力军”

脱贫攻坚,乡村要铺就能联通外界的“致富路”。基建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环,“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更是在实践中被屡次验证。新时代的语境之下,这个“路”就不仅仅是柏油马路,更有电路、网路。溪台村曾是湖南辰溪县公认的最偏僻、最落后、最贫穷的村子之一。如今,公路通村进组达户,“瓶颈”被打通,溪台村与山外世界的距离近了。全村电路升级改造完成,家家用上放心电。“给钱给物,不如铺就一条致富路。”从走出大山,到联通外界,“路”在脱贫攻坚战之中始终被赋予不一样的意义。尤其是新基建风生水起的当下,湖南更是把信息路铺到“最后一公里”,带动了直播售货等新兴脱贫方式。

脱贫攻坚,乡村要打造能增加收入的“好产业”。找准对象拔“穷根”,产业是不可回避的领域,倘若没有上好的脱贫产业,扶贫只扶一时之需,那只能扬汤止沸不可持续。“千好万好,适合自己的才好”,避免雷同的产业上马,选准适合自己的路子,这对于湖南乡村来说,是需要时刻厘清的路径。新晃侗族自治县鱼市镇华南村就找到了自己的“牛本事”——“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中草药,听的是侗族大歌,住的是天然氧吧”,独此一家的天然优势,造就了当地养牛业的“自然而然”。现在,华南村99户贫困户,全部以扶贫资金入股黄牛基地,每年按入股资金8%保底分红。找对方子,拔了“穷根”,这样的产业找准,才是真正变“输血”为“造血”。

各显其能,书写脱贫攻坚的乡村答卷。这个“能”在于“千村千面”的探寻和解题。最终脱贫攻坚的成果,将是直接的检验。农业农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地位突出,在脱贫攻坚战中肩负重大责任。截至到2019年底,全省6200多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成绩并非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下,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在向贫困最后堡垒发起总攻的战线上,我们将步履不停、始终向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