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低价游“顽疾”,不能依赖“诚信指导价”

2020-08-13 10:2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孔德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孔德淇

日前,云南丽江发布旅游诚信指导价,提示游客要理性消费,选择不低于指导价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具体包括五星级饭店、车费、综合(导游)服务费的平季和旺季价格,以及古城维护费价格,引发公众热议。(8月12日 羊城晚报)

随着国民旅游热情持续高涨,旅游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不少旅行社采取削价竞争等不正当方式占领市场,利用游客贪图便宜的心理,竞相推出低价团、零团费等噱头揽客。而为确保利润或追逐暴利,减少游览时间、增加购物时间、欺骗强制购物等违规手段层出不穷,由此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欺诈游客事件等时有发生,曾经被曝光的云南低价团、购物团便是如此,不仅降低旅游体验、扰乱市场秩序,更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长此以往,受到损害的还有坚守底线的商家。

近年来,为整治低价游乱象,云南等地文旅部门、行业协会出台了一系列法规文件,其中即包括旅游诚信指导价。2018年12月,云南迪庆发布“旅游诚信指导价”,提到特色民居不低于50元/人/晚、香格里拉一日游参考价为310元/人;2019年5月,丽江市旅游协会发布“2019年丽江旅游诚信指导价”,将印象丽江、玉龙雪山索道等热门景点列入指导价旅游线路产品,为旅游价格划定一个“下限”。但类似现象并未由此得到遏制,依然有旅行社以机票、车票打折,团购价,内部协议价等各种借口蛊惑人心,比如前不久山东济宁的“买烧鸡送旅游”,就是典型的以政府补贴为噱头的低价游。

诚信指导价,说到底只是出行消费参考,警惕游客不要轻易选择低于参考价格的“低价团”,警示涉旅行业不能严重偏离指导价黑心经营,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在实际过程中,商家有的是对冲办法,让游客在不知不觉中受骗上当。

不合理低价游的“顽疾”由来已久,仅靠一个诚信指导价,不足以“药到病除”,还需相关部门主动行动起来,加大监管力度,以强执法净化旅游市场环境,督导当地旅游业合法合规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对游客举报及时受理并快速公正处理。游客也要转变观念、擦亮双眼,详细了解和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情况,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

但从根本上而言,还要从行业本身出发。涉旅行业必须树立“共同体意识”,遵循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倡导诚信经营,提供更加多样化、专业化、品质化的旅游产品服务,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稳脚跟,让“不合理低价游”永远没有市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