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门票”是感恩之举,更是多方共赢

2020-08-11 09:0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武汉35家A级景区免门票活动太火爆,你预约到了吗?8月10日9时30分,记者登录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预约通道发现,欢乐谷、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黄鹤楼等热门景区门票已经预约完。其实武汉只是一个缩影。从8月8日起,湖北全省A级旅游景区都向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8月10日 澎湃新闻)

旅游市场缓步回温,为带动消费,多地景区在恢复开放后又陆续出台了“免票”措施。3月份,浙江、甘肃等地景区发布了面向全国游客的免票开放政策,加之此前已官宣景区“限时免票”的四川、南京以及贵州、湖北等地,目前确定在一段时间内“免票”的国内景区已超过100个。

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调研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景区企业收入损失额为去年同期的90%以上,今年一季度收入损失为去年同期的80%以上。有些旅游景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甚至进入了“颗粒无收”的状态。随着人们的出行意愿增强,不少景区开始“逆向操作”,不仅没有上涨门票价格,反而开始靠免门票来吸引游客。一方面,从出行意愿来看,在“憋”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对旅游开始出现了“报复性消费”,因此对旅游消费者来说,“免门票”政策可谓是“瞌睡碰到了枕头”,进一步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望;另一方面,在业内看来,景区“逆向操作”采取免票措施,不仅能倒逼全国景区的降票价改革提速,让景区尽快摆脱“门票依赖症”,而且会刺激游客在景区及周边进行二次消费的热情,带动当地旅游业加速回温。

此次湖北全省A级旅游景区向全国游客免门票开放,除了是为激活当地旅游市场之外,更多的成分是感恩全国人民在抗疫期间对湖北的无私大爱,故而在顺应旅游市场趋势的基础上,还增添了许多情感和情意在其中。但由于湖北是疫情始发地,很多人对前往旅游仍然有所顾虑,所以这也给湖北的旅游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首先是防疫不能松懈;其次是服务不能降维,相反,要比以前更注重服务质量,让游客感受到诚意;三是当地旅游部门要提醒民众遵守“预约”规则,控制入景区的人数。只有基础工作比其他地方做得更好,才能给当地的旅游提供更长远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湖北全省A级景区免门票的举措,不仅彰显了感恩情怀,亦给旅游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免门票是将实惠让利于民,虽然损失了部分门票收入,却得以拉动整个大盘,让全产业链受益于游客增长的衍生利益,促使旅游经济蛋糕做大,更多从业者获益,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从“全域旅游”模式的发展来看,目前全国多地推出的免门票政策,也为旅游业变革提供了一个路径,即摆脱以往的“门票经济”畸形模式,以优惠政策刺激民众在旅游方面的消费欲望,以此带动周边经济效益的提升,如果这种让全民受益的方式能够继续保持,可以说,中国旅游业发展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