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

2020-08-10 23:01: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晨莹] [责编:伍镆]
字体:【

邹晨莹

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日前,工信部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发布的《2019年度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第三方试评估报告》中,长沙市综合排名居全国第八,政策环境摘得“榜眼”;截至今年6月底,长沙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1.18万户,同比增长14.28%……

过去,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时,不同程度存在着“抓大放小”的现象——对大型企业、重点企业关爱有加,对于小微企业不够重视。去年9月,湖南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我省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18条措施释放实实在在的利好。不论是工信部发布的报告,还是长沙市场主体活力迸发,都侧面体现我省在保护中小企业权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持续发力的成效。

“比来比去比环境”。排名令人欣喜,但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应当清醒认识其长期性、艰巨性。此次排名靠前的城市中,有的是经济金融基础和创业创新氛围较好,有的公共服务体系和政策支持体系完善,有的周边产业链配套齐全、人口密度较大。眼看发达地区在营商环境方面好上加好,我们怎么能不快马扬鞭?

既要从横向的比较和对标中看到差距,更要从纵向上发力改进提升,树立更高目标,付出更多努力。为支持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今年2月,长沙出台精准可行、直击痛点的20条措施。当前尤为重要的,是拿出更大的决心和力度,让前阶段确定的纾困资金、扶持政策和各项措施不折不扣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纾困举措能不能落地、落地速度和效能如何,事关市场主体的生死存亡,也直接影响各方对市场环境的观感和预期。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需要从这些具体的事项着手,来体现政府服务企业的诚心和效率。

针对市场主体因疫情和外部变数而遭遇的困境,需要救急之策,尽最大可能让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亦需要切实在制度和环境层面从长计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专门强调,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形成长期稳定发展预期;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对在中国注册的企业要一视同仁,完善公平竞争环境等。这些要求,均指向市场竞争公平性、市场预期稳定性以及产权保护等。保护好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当以此为基本遵循,进一步扫除制约公平竞争、影响预期稳定的体制机制及人为障碍。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