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建设乡村当成事业经营好

2020-08-10 08:34: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徐建辉

浙江省余杭区农业农村局日前发布公告:即日起至8月18日,辖内8个村面向全国聘请农村职业经理人,其中两个村的绩效奖励最高可达百万元。

“厉害了,我的村!”公告一经发布,引得议论纷纷。一直以来,农村、农业给人的印象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可以说十分辛苦、收益不多,更与“高薪”无缘。正因如此,才会有大批农民进城务工,寻求更好就业、创业机会和更高收入,这几乎已成为人们的惯性认识。然而,现在杭州这8个村公开揽才,且开出了高达百万的绩效奖励,这真是颠覆了人们的刻板认知。

农业经理人并不是新鲜事,其作用主要是帮助村庄发展生产经营。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迅猛,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人员目前在农村需求旺盛,由此滋生了对专业技能与知识水平要求较高的农村职业经理人。目前,全国已有浙江、四川等多地面向全国招揽人才。

但“百万薪酬”,这是当地在“作秀”吗?据余杭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余杭区第二年集中招引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只是“和去年相比,今年开出的待遇更为优厚”罢了。

再则,想要拿到这“百万薪酬”并不轻松。据了解,当地招聘的农村职业经理人,以基本工资来看并不惊人,每年约为18万元。所谓的“百万薪酬”,实质上更多的是绩效奖励,通过目标考核,才可能拿到。应当说,还是很务实的,不是虚张声势、装装样子。

农村招聘职业经理人,都是结合自身需要而招的,并非是一股脑地“装点门面”。以余杭为例,当地主要考虑是,近年来在乡村振兴中,由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农村生态和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乡村旅游快速发展。但是现在的乡村环境都有很大改善,要找到自己的特色才能有未来持续的发展,这就需要专业人才给村子“指路”。

产业振兴,人才是关键。在国家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下,农村、农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农民要实现大幅增收致富,就不能再走祖祖辈辈不断重复的那种“土里刨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老路,也不可能依靠传统农耕来达成。这就需要引入职业经理人等专业人才,把建设乡村当成事业一样好好经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