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感恩嵌入复苏,裨益多方

2020-08-10 08:33: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江德斌

8月7日,湖北正式启动“与爱同行,惠游湖北”活动,宣布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活动从8月8日开始,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包括“十一”黄金周在内。这项优惠政策规定,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游客实名预约、测温、扫健康码后进入景区;旅行社组团游客,同样也可以享受该政策。

“这是爱的表达和回馈!”湖北用景区优惠回馈多方,已不是首次。今年5月湖北就发布了《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若干措施》,其中明确对游客特别是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开展感恩回馈活动。而此次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活动,优惠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得到了近400家A级景区、1000余家旅行社、350多家星级饭店的积极响应,可以看作过往措施的延续和强力升级,更表达了湖北人感恩回馈的浓浓心意。

疫后重启,旅游经济复苏步履迟缓,尚未恢复到正常状态。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湖北确实也需要这样一记大动作,采取强而有效的刺激措施吸引全国游客,以拉动旅游经济全产业链的消费增长,进一步推动更大范围的社会经济活动正常化。

旅游经济收入的“大盘”里,景区门票占了非常大的比例。门票价格过高,往往会阻碍游客的消费热情。在各地为快速激活市场而纷纷推出的优惠政策中,门票打折或免去的促销方式可以达到快速引流的效果。据媒体探访武汉景区情况发现,黄鹤楼、木兰天池等景区游客量比前段时间跳涨3倍多,部分景区当日13时就预约满了,侧面印证了优惠政策的拉动效果。此外,虽然损失了部分门票收入,却让全产业链受益于游客增长的衍生利益,促使旅游经济蛋糕做大,让更多从业者获益。

湖北全省A级景区向全国游客免门票,是裨益多方的利好举措,其传达出来的意义却不仅仅在旅游业,也是一扇观察我国社会经济生活恢复正常的窗口。毋庸讳言,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的当下,各地仍然要保证疫情防控的周到严密。这就需要,贯彻好各种防控措施,对极限情况要有准备和应对,做到促经济复苏、旅游体验与疫情防控兼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