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网络行为须严格约束

2020-08-10 08:3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灿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曹灿辉

近日,郴州市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3起党员干部违反网络行为纪律规定的典型案件:有的通过网络散布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妄议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不当言论,有的擅自发布不实人事任免信息,有的违法侵犯公民个人隐私。这种“以案说法”的做法,发挥出了警示教育作用,传递出严格约束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鲜明导向。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针对党员干部网络行为,法纪作出了诸多要求规定。针对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传播网络谣言等网上违规行为,省纪委监委就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制定“十条戒律”。此前,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网信办等早就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对党员干部违反本意见规定的,要依据党纪和国家法规进行严肃查处。另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六章,对违反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中也明确了,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传单、书籍等,或者利用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要给予党纪处分。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使得人们对于党员干部网络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党员干部在互联网上的行为、每一句话,都有可能像大洋彼岸的蝴蝶翅膀,振一下就会在网络世界里引发意想不到的后果。而“怎样说话”“说什么话”,怎么对待纷繁复杂的信息、谣言,说到底是党员干部纪律意识的体现。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违反网络行为纪律规定的党员干部坚决“亮剑”,不留情面亮“红牌”,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对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倒逼其树立“边界意识”,规范自身言行。当然,基层党组织既要强化责任担当,及时解决党员干部网络失范的问题,也须尊重鼓励党员干部以恰当方式和途径表达意见、提出建议。

网络世界是现实生活的延伸,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这一身份,坚定政治立场,绷紧纪律之弦,规范网络言论,真正做到网上网下一样的观点、一样的立场、一样的操守。同时,与网上一些不良信息和错误言论作斗争,发现网上违法违规违纪信息,及时主动向有关部门举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