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喜闻贫困户当上“老板”

2020-08-09 21:13: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沈峰

今年,株洲天元区松柏村身有残疾的贫困老农吴友姣,当上了养鸡卖鸡的“老板”。今年年初,湖南叁农蔬菜产业园启动“星火计划”,在天元区寻找农户合作。吴友姣为人诚信,加上他家房前屋后山林环抱,适合养殖,被选为“星火计划”试点对象。吴友姣今年一个人的年收入可望达到5000元。

吴友姣能当上“老板”,既得益于公司的带动,也得益于产业扶贫的发展思路。目前,湖南叁农蔬菜产业园实施的“星火计划”已在天元区12个村推广,总共有68户农户参与。“公司制+产业发展”的扶贫模式,为贫困群众新辟出一条稳定脱贫、稳步致富的新路子。

在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上,产业扶贫是主旋律,是主攻方向,也是完成扶贫脱贫的主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从‘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反映了农业农村经济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快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融合的新要求”。脱贫攻坚战,不仅难在攻坚,更难在攻坚之后保证脱贫地区及其脱贫者不返贫,并由此走上富裕道路。这要靠产业扶贫来解决,要靠在贫困地区或贫困群体中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

产业扶贫,成败在于精准。产业扶贫并不是在贫困地区发展一个产业那么简单。从各地实践看,在吃透当地情况的基础上,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常常成效明显。而搞大水漫灌、一刀切的地方,往往事与愿违。产业扶贫要达到持久效果,产业本身就必须持久。而产业能否持久的关键则在于市场。这就需要各地深化特色产业合作,发挥当地资源禀赋,加大机制创新力度,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具备竞争力的市场品牌,让贫困者不仅仅实现脱贫,更能够致富。

当前,扶贫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重要阶段,期待各地有关部门继续落实好精准扶贫措施,加大产业项目扶贫力度,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更快地走出贫困,迈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实现精准产业定位,以精度来推动力度,是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中的关键抓手,需要的不仅仅是智慧,更是真情、细心、耐心与决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