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年轻人追老剧”?

2020-08-03 15:19: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老剧翻红的趋势,在年轻人聚集的网络平台上仍然延续,从去年开始,《家有儿女》《还珠格格》《亮剑》《士兵突击》就得到了年轻网民的追捧。最近,播出于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央视版四大名著电视剧,再次见证了老剧翻红的火爆,评分一路飙升。“年轻人追老剧”成为一种文化现象。

“年轻人追老剧”,已经成为一个愈加有意思的现象,比如一些老剧的经典台词,成为他们的“接头暗号”。网上的“观剧现场”一片欢乐,网民通过评论区与弹幕所表达出的声音与观点,也让人深思经典与时尚潮流之间的关系。

对于“年轻人追老剧”现象,网络上的叫好声此起彼伏。大致说法是这样的:这说明年轻人的心态越来越成熟了,他们喜欢“经典的老剧”,不再只是喜欢看“没有内涵的电视剧”了。

“年轻人追老剧”,是对经典的致敬。这说明,真正能流传下去的,真正能融入人心的,一定是那些有内涵的电视剧。从“年轻人追老剧”现象里看到的是经典电视剧的魅力。近期各大电视台都在重播20世纪八九十年代央视版的四大名著电视剧,老版电视剧再次火爆。笔者虽然已经算不上是年轻人了,不过也开始追“经典老电视剧”,最近这两个月的时间里,几乎在手机视频里,将八九十年代的电视剧看了一个遍。

这里面确实有怀旧的成分。不过我感觉更多的则是“没有电视机剧可以看了”。如今的视频网站很多,电视台的频道也越多越多。为何视频网站多了,电视台的频道多了,电视剧制作的也越多越多了,而“老版电视剧”却为何又开始火爆了?怀旧是一个因素,而还有一种原因就是“电视剧越来越不耐看了”。

镜头越来越清晰了,画面越来越唯美了,内容越来越离奇了,观众却越来越少,以至于网络上的电视剧挂在网站上的点击率“十分悲催” 。每年一到暑期的时候,老版《西游记》就要在各家电视台占据主角位置,孩子们是“年年看”。这说明经典的电视剧永远会受到欢迎,也说明眼下的电视剧水分很大。“新电视剧”败给了“老电视剧”是值得反思的文化现象。

桥段是抄袭的,服装是模仿的,内容是雷同的,电视剧的创作走在了“虚假的繁华里”,表面上看是热热闹闹,而实际上是“沙滩上的城堡”,一阵风雨就可能顷刻崩塌。文艺创作需要有“耐得住寂寞”的情怀。

“年轻人追老剧”,的确说明年轻人的心态成熟了,这是个好现象。不过,“年轻人追老剧”也给文艺创造带来了反思:只有“经典”的才是能够实现“永流传”的,电视剧创作要“质量”不要“数量”。

“年轻人追老剧”,是怀旧也是期盼,期盼更多“新电视剧”能战胜“老电视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