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晨风文章:与湖湘共交响 与世界同音轨

2020-07-30 19:34: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洪晓懿]
字体:【

与湖湘共交响 与世界同音轨

——写在长沙交响乐团改革发展汇报演出之际

晨风

7月30日晚,“庆祝八一建军节”——长沙交响乐团改革发展汇报演出在长沙音乐厅奏响。岳麓山脚、湘江之畔,长沙用自己的交响乐团,以激扬浑厚的交响乐曲,表达对人民军队、人民子弟兵的敬意。

这是一场纯粹的民族音乐会,演奏的曲目是清一色的“中国风”。聆听那流淌在中华儿女生命之中的心灵交响,感受中华经典丰富而深刻的精神内涵。

这是一场省市共建长沙交响乐团近两年来的汇报演出。透过这场视听艺术盛宴,见证长沙交响乐团的华丽嬗变,品鉴湖南文化院团改革的阶段性成果。

2018年12月3日,这是一个足以写入湖南文化强省建设史的日子——有着20多年历史的湖南交响乐团正式更名为长沙交响乐团。从这一天开始,长沙拥有了以自己城市命名的交响乐团。

这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名称更改,而是面朝星辰大海的梦想起航——“敢为人先”的湖南,开创由省市两级政府共同努力打造一流交响乐团的先河,开启了共同打造湖南和省会长沙文化名片的探索之旅。

改革一子落,发展全盘活。共建模式打破了原来省市“分灶吃饭”的体制壁垒,有效解决了困扰本土交响乐团多年的演出和排练场所问题,让几代湖南音乐人“厅团合一”的夙愿得以梦圆。

这是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成功实践。设施先进的长沙音乐厅与职业乐团“珠联璧合”,让乐团拥有了一流的排练与演出场地,市场化运作的空间更大,与国内外知名音乐家、乐团合作更加频繁。今年3月,长沙交响乐团首倡“天下一家”系列线上演出,吸引全国数十家院团“云”牵手献艺;长沙音乐厅连续多年入选全国十大音乐场馆活力榜,每年的演出不下200场。改革盘活了文化资源,激活了文化生产力,让长沙这座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名城,加速成为艺术人才汇聚的高地,为城市发展贡献出高雅音乐的智慧力量。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省市共建”这招先手棋,撬动着长沙乃至全省音乐教育、音乐人才培养与引进、音乐产业发展的流程再造。仅仅一年多时间,以湖南新春音乐会、长沙新年音乐会、长沙之夜露天音乐会等为标志,长沙“音乐之城”的品牌效应初显:从聘请国际知名指挥大师尼古拉·朱利亚尼为桂冠指挥并举行专场音乐会,到举办2019中外著名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从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功巡演,到启动“全球艺术人才招聘”计划、启动《侗族大歌》原创交响作品创作,长沙交响乐团在为市民提供既叫好又叫座的高雅艺术服务的同时,也以更加自信和优雅的姿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音乐的舞台。

城市是文化生发的容器。纵观世界知名城市交响乐团,交响乐对城市品格塑造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它的独特属性,使其对城市的影响向上而深远。有的城市虽然规模不大,经济体量也非拔类超群,但凭着一支历史悠久的交响乐团而闻名遐迩,让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引以为豪。正如维也纳爱乐乐团以及“金色大厅”,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神往维也纳、奥地利。同样,作为“后浪”的长沙交响乐团正以梦为马,用跳动的音符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城市梦想。

“仓廪实而知礼节”。文化需求是精神层面的满足,文化消费是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人的“食盘”里,不应只是那盘可口的小龙虾、那碗刺激味蕾的米粉,更应当是情趣高雅的文化大餐。打造一支以长沙为“母港”的交响乐团,打造出提升艺术品位、涵养人文素养的“城市音乐厅”,无疑为湖南文化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竖起了标杆。

“诗言志,歌咏言”。湖南人行走于阡陌、吟唱风雅颂,“耕读传家”厚植着湖湘文化的沃土。千百年来,湘楚怀抱里孕育过、闪烁过的群星足以照亮整个华夏夜空。田汉、贺绿汀、吕骥等音乐大家令世人景仰,《义勇军进行曲》《游击队之歌》《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等众多带着硝烟的经典之作,吹响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时代号角。在繁星闪耀的音乐舞台上,有李谷一、何纪光、雷佳、谭盾等顶级音乐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湖南民族音乐。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内在韵致和恒久魅力,高雅艺术是衡量一个地区现代文明的重要标准。现在的长沙,文化氛围、艺术气息日渐浓厚。在保持着酒吧、歌厅、演艺、娱乐演绎的缤纷与活力的同时,长沙文化生态正发生着嬗变——基本的文化需求有保障,多样的文化需求有市场,高雅的文化需求有供给,动静结合、雅俗共赏的文化业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长沙音乐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每年吸引不少国内外著名乐团前来演出,经常一票难求。“省市共建”的探索,已然给长沙乃至全省演艺事业高质量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经济和文化历来密不可分,进入新时代,两者的关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密切。经过多年发展,坐拥电视湘军、出版湘军的湖南,如今高雅艺术也厚积薄发。以“雅韵三湘”为旗号,音乐经典、幸福节日、艺润四水、交响音乐进校园等演出项目向各个层面延展,长沙交响乐团通过交响乐、室内乐、歌剧、交响合唱等多种方式传播音乐之美,足迹遍布三湘大地。一些高校成立起自己的艺术团,不少群众合唱团登上大雅之堂,雅礼中学的中学生乐团漂洋过海,为文化交流行走各地,祁东启航学校的“留守儿童合唱团”,孩子们用歌声收获自信,用音符点亮梦想。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省市共建”模式下,长沙这座城市因为长沙交响乐团而拥有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长沙交响乐团也将因为“媒体艺术之都”而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相关专题:“湘”当自觉自信自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