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战”,看扶贫干部“脱贫答卷”

2020-07-24 10:59: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鲁言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如扶贫路上一盏盏明灯和一束束光,他们驻村、驻身、驻心更驻情,脚下沾满泥土,心中饱含深情。一条板凳上拉家常,一块泥田里共劳动,以心贴心、实打实的行动,听取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帮助群众解难排忧,向群众传递一种慰藉,帮群众点燃起一种希望,激发起群众一种自强不息的攻坚干劲,由此干群一心共同凝聚起撬起贫困这座大山的磅礴力量。

有这么一群人,在脱贫攻坚战中蓄力发力,他们是群众致富路的“搭桥人”和“火车头”,无论是帮助因地制宜地选择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之路,以“一乡一品”“一村一策”打开精准脱贫之门;还是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结合贫困户实际情况,实现“量体打造、私人订制”,激活贫困户的“精气神”,千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找寻最切合实际的脱贫路子……他们一心一意谋脱贫、助脱贫、干脱贫,让贫困户一户不落脱真贫、真脱贫。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新时代的“愚公”,始终保持一股战斗热情、一种拼搏精神、一股冲天干劲,敢啃硬骨头,敢攻难山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和共产党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精神密码”,在扶贫攻坚路上一路勇毅而行,以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故事,和一份份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助力探索形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可复制可借鉴的“湖南模式”。

他们是黄诗燕、谭艳林、杨淑亭;是为了扶贫带娃“两不误”将孩子从县城小学转到隔壁村小的30多岁的扶贫干部;是拖着病躯带领村民改善基础设施60多岁的老支书;是帮助楠木桥村这个曾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拉通水、电、路、网,建起了蔬菜基地和水果园,让村里227户贫困户全面脱贫,成功摘帽出列的帮扶队;是一支支尽锐出战、鏖战正酣、全力冲刺的脱贫力量……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眼下,脱贫攻坚正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越要有攻城拔寨的勇毅和笃行,越需要基层干部心无旁骛、用足绣花功夫,做实做细做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越需要扶贫干部用苦干实干换来脱贫攻坚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用辛苦指数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指。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省委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工作,既是在一线“考场”检验干部扶贫“成绩”,也是一份对于基层干部的沉甸甸的关怀与关爱,更是为大战大考中的基层干部加油鼓劲,激励引导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凝心聚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相信以此为动力,扶贫干部会极力冲刺,放出更多大招好招,交出更优异的成绩单!

相关专题:脱贫攻坚群英谱——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