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谁不愿我家乡好”

2020-07-23 06:24: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一位正厅级干部,退休后本可以颐养天年、含饴弄孙,为什么选择扎根乡村11年,当一位不拿薪水、不拿补贴的村支书呢?走近朱有志,便可以找到答案。

从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职位上退休的朱有志,多次婉拒高校和民企百万年薪的聘请,执着于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角色。问及原因,他总是回答:“我们这代人长在红旗下,就是想为党多做点事。”在一个近七千人的村干工作,他坚持以党建带村建,并倡导全村干部群众高举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开慧村召开党支部学习大会,《共产党宣言》《习总书记“三农”金句》《一法两论三篇》是党员必备的“课本”,十多年来,他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村民最听党的话》成为开慧村男女老幼都能哼上几句的“村歌”。如今的开慧村,人心齐、干劲足,路子越走越宽,每一寸土地上都升腾起绿色、致富的希望。

从“厅官”到“村官”,心甘情愿当“会说洋话、能读古文、会讲官话、能讲土话”的村支部第一书记,背后是朱有志挥之不去的“农村情结”。在他看来,现在研究城市、研究工业的人很多,自己出身农村、根在农村,理应把心思、精力放在农村。为了当好村级经济发展的“智库”,他带领全村探索“企业-党支部-村民”的组织联动机制和“资源-资产-资本”的集体经济“生发机制”,探索乡村治理的“四自模式”和“双向耦合、四层协力”模式,探索“贫困户带贫困户”的扶贫长效机制。有了村党支部的“火车头”作用,短短几年间,开慧村将“中国传统村落”、财政部“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省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等荣誉一一收入囊中。这份成绩里,有朱有志的付出与奉献。

扎根农村,心系原野。开慧大道连接开慧故居和任弼时故居,为了修建这条“红色旅游大道”,朱有志跑立项、跑资金;华星通航落户,开慧村增添了一个飞翔的蓝色产业,为了这个项目朱有志出钱出人又出力。“没有他就没有这个项目”,这句真情话是对这位老党员的褒奖;组织村里成立农业合作社,朱有志帮忙联系农技、政策支持,寻找产品销路。11年间,朱有志以满腔热忱化不解、埋怨,以持之以恒破担心、猜忌。正是因为把群众利益放在心里,群众自然把他捧在手上。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政策落实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着力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我省出台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基层干部群众迎来干事创业的“新风口”;“陀螺书记”邓建军、“痴心书记”杨迪波、“扶贫先锋”方璇……全省涌现出一大批像朱有志一样的优秀基层干部。正因为这些年持之以恒强基固本,激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省才有可能在这特殊之年,经受住了防疫、防汛、战贫的大战、大考。

“谁不愿我家乡好!”眼下,“开慧村民”朱有志在朋友圈里推送的一条感言正广为传播。和这些优秀基层干部一样,湖南无数党员干部都把工作地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拥有了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对党的赤诚,对家乡的热爱,对群众的深情,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从容应对所有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