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在纾困惠企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07-22 20:2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林伟

在7月21日举行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同大家谈谈心”“给大家鼓鼓劲”,既为亿万市场主体缓解发展压力、积蓄前进力量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更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重要遵循。

路是走出来的,希望是创造出来的。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各类市场主体已有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已经成为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团”。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叠加影响,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上半年我国经济由降转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各类市场主体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支撑作用。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把湖南的事情办好,就是对疫情最好的应对。截至今年1月底,湖南已有市场主体 436.5万户,疫情发生以来,湖南打出帮扶“组合拳”,全面推行简化程序办业务、跟踪服务助生产、减费帮助降成本等举措,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复工复产复商,激活经济发展潜力。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 19026.4 亿元,同比增长 1.3%,比一季度回升 3.2 个百分点。

透过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我们不难看出,走过从经济遭受重创到实现恢复生产、需求逐步回暖、供需渐趋平衡的艰难历程,湖南经济经受住疫情的“大考”,挺过了最初的疫情冲击,走上了“逐渐恢复、稳步回升”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效,逆势上扬之中,折射出湖南经济稳健前行的强大韧劲和巨大潜力,这既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 “ 六稳 ”“ 六保 ” 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面推进,生产需求持续改善,积极因素逐步增多产生的叠加效应,也是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危中寻机、难中求进的结果。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就要把减税降费、减租减息等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实好,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打造好,把“亲”“清”政商关系构建好,这关系广大企业的生存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的就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既利在当前,更功在长远。只有纾困惠企,让市场主体更有活力,才能迎来湖南更好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机遇,在育新机、开新局中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