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华声网评:强责任勇担当 弘扬企业家精神

2020-07-22 17:24: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江德斌

721,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优秀企业家是稀缺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直在大力弘扬和提倡企业家精神,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弘扬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寄托了无限希望。

今年以来,疫情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六稳”“六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下,大部分市场主体得以渡过困境,产业快速恢复正常,经济社会从低谷走出来,重新步入发展正轨。

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促就业、保民生的效果明显,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稳固。

这些宝贵的成绩得来不易,凝聚了无数企业家的心血努力。在最困难时不畏艰辛,勇于创新突破,于变局中开新局,企业家的责任担当、为国为民精神得到最好展示他们是市场经济的活力之源,扛起了中国经济复苏的重担。

今年以来,湖南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出台了应对疫情稳就业16条、稳企稳岗稳就业10等扶持政策为企业纾困解忧,湖南上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3亿元,扶持创业8000多人,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9026.4亿元同比增长1.3%,比一季度回升3.2个百分点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态势明显。

2020年时间已过半,舟行中水,不进则退。下半年,我省要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平等保护市场主体的法治环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致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决胜全面小康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相关专题:习近平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焦点图